央广网

同仁堂被曝采购1500公斤穿山甲片 供货方称是存货

2017-02-18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作为新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对象之一,民众对于保护穿山甲和反对非法买卖保护动物的讨论一直不曾停歇。近日,又有消息说,安徽省林业厅批准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从四川省华堂药业有限公司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片1500公斤,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购买穿山甲片需林业部门下指标

  这件事最开始是由一位环保人士的微信公号披露的。

  昨天,同仁堂亳州公司回应说,去年公司向亳州市林业局申请办理了穿山甲片的行政许可,然后逐级申报到安徽省林业厅。安徽省林业厅也证实,确实有相关行政许可决定书,具体落款时间是去年12月30号。供货的四川省华堂药业有限公司则表示,出售的穿山甲片都是以前的存货。穿山甲片的具体来历该公司并没有透露,但是公司总经理颜齐明表示,“如果要买,必须要有林业部门审批的行政许可。”

  据介绍,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前,如果要购买、运输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尸体或身体组成部分,全国各地的审批方式都一样,是逐级申报、审批。如果想申请购买穿山甲片的行政许可,省里必须要有指标。这个指标由国家林业部门下发到各个省,当省里还有指标剩余时,才能继续办理相关的购买手续。

  买卖的穿山甲片从何而来?

  至于如何证明穿山甲片合法,安徽省林业厅表示,从其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国内进行的合法穿山甲片买卖,来源是库存的情况比较多,执法部门查没和从国外进口的情况相对较少。而穿山甲片的每一次买卖,都需有国家林业局的行政许可批文。穿山甲片的箱子上有封条,并盖有公章。

  不过,因为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了,所以全国现在都不受理野生动物的行政许可事项,现在全国暂时都不能申请购买,也不能申请卖出。

  央广短评:“动物入药”遭遇“动物保护”,需要“具体规定”来堵住“具体漏洞”

  《哈姆雷特》里有句名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如果把它的意境和今天的问题融合到一起,应该变成“选择治病用药还是禁止野生动物贸易,这是一个更加值得考虑的问题”。

  一方面是药用需求,另一方面是濒临灭绝的现状。看似矛盾不可调和,但是现实证明,造成了某些动物濒危状态的,恰恰不是因为人类使用动物入药,而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经济利益,破坏压缩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

  动物制品入药和动物保护之间,既需要寻找平衡之道,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其“一刀切”引来争论不休,不如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以虎骨和犀牛角为例。根据1993年国务院颁发的文件,严禁虎骨和犀牛角贸易,取消虎骨、犀牛角药用标准。也就是说,这类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可以通过专门的法律法规进行保护。

  再拿穿山甲来说,通过查阅可以发现,很多学者都做过研究,猪蹄甲在中药制剂中可以替代穿山甲。那么,寻找人工替代品或其他药用资源也是一个办法。

  此外,有些野生动物可以进行人工规模化养殖。据了解,为解决名贵中药“鹿茸”的需求问题,梅花鹿已经成功实现了人工繁育,目前,国内人工养殖的梅花鹿达到上万头。

  动物保护,情况多样,问题复杂。解决复杂的问题,需要用细致而具体的办法。任何“一刀切”式的原则性管理,都会给规则执行者留下“自由裁量”的弹性空间,进而为违法者浑水摸鱼、蒙混过关留下了漏洞。具体到穿山甲的保护,也必须有“具体的规定”才能堵住“具体的漏洞”。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同仁堂;穿山甲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