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回应:去产能 如何兼顾职工安置?

2017-02-18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最近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规划》提出,把职工安置摆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突出位置。2017年,除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还会扩大范围,要求也会更高。那么,去产能涉及的大量职工该如何妥善安排呢?经济之声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去产能战役是先在钢铁、煤炭两大行业打响的。有网友问到,去产能政策下,国家在扶持煤炭企业脱困中,将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

  赵辰昕:“网友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去产能大家都很关心。2016年,我们在去产能工作方面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这对2017年去产能工作开展是有益的。我们将更加科学地实施煤炭去产能,统筹兼顾去产能与市场稳定供应。我们将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更加有序有效地去产能,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统筹处理好去产能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稳定供应的关系,妥善安置职工、处置债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竞争环境,促进煤炭行业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17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该如何守住妥善安置职工的底线?特别是安置相关钢铁、煤炭企业富余职工,都有哪些保底措施?

  赵辰昕:“2017年,我们将会继续把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包括:支持企业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加强对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加大对困难人员援助力度,指导和推动资源枯竭地区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接续产业,推进创业服务载体建设,守住安置职工的底线。根据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具体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做好职工安置相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做好配合,并在深入推进“双创”、增加就业容量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去产能;职工安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