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家P2P平台被曝同时“跑路” 背后系同一老板

2017-02-15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P2P网贷行业,还款逾期和跑路并不是新鲜事,但是,8家P2P同时跑路还是有些令人惊讶。据报道,春节前,聪明投、火牛财富等8家P2P平台不约而同地发布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

  春节没过好:钱可能回不来了

  刘先生(化名)去年12月初看到推广之后,在一个名为“聪明投”的P2P平台投资了1万元。今年1月初,他发现这一平台似乎出现了问题。

  刘先生回忆说:“1月8号左右他发了一个公告,说提现改成7个工作日才可以到账,还找了一些借口就是那些常见借口支付升级之类的。”

  直到1月18日,这一平台暴雷,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可能拿不回来了。

  刘先生称:“1月18号那天他说因为一些原因方凡经营不善,所以公司不能支付,会定还款计划。后续的公告就是说要清理资产,然后最后说拿木头抵债,资产清单说他有价值一亿多的木头,要拿木头做家具来抵债。每次出来公开讲这个事情的是前法人方凡。”

  而与此同时,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以及海新金服等7家P2P平台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曝“跑路”。相关资料显示,这8家平台,几乎同时出生,虽然隶属于不同的公司,但实际股东只有“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家。

  不同网站 却是同一办公地点

  由于无法提现到账,不少投资者建立了QQ维权群。刘先生介绍,他所在的QQ群里目前至少有一千多人,投资从几千到上百万不等。

  刘先生说:“1400多人,我们能掌握到的数额可能在一个亿左右。”

  记者登陆这8家P2P平台网站时发现,除了火牛财富的官网已经不存在之外,其余7家平台官网仍可正常打开。记者随后拨打了官网上的客服电话,但均无人接听。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能够打开的网站信息中显示,地址均为北京广渠门附近某写字楼6层。

  在“奶瓶儿”平台上投资了6万元的岳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得知平台出现问题后,不少投资人曾到位于广渠门附近的公司办公地点索要欠款,但如今都已人去楼空。

  岳女士说:“他们在群里说有第一批投资者知道有问题可能是在1月16号之前去的,钱全还清了,后来第二批去的时候说是还百分之二十还是多少,再去的人就人去楼空,什么都找不到了。”

  记者致电北京市东城区经侦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的确有不少投资者报警,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

  签订合同 细则有必要深入了解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表示,由于此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缺乏规范,使得类似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

  杨涛说:“过去“跑路”都是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市场没有规范。整个P2P行业的监管规则和一些整治还没出来,属于一个比较混乱的时代。去年出来互联网金融整治意见和P2P行业的细则,加上下一步相关行业备案整顿,一些规则出来之后,应该说这个行业已经加快出现了规范的这样一种状况。”

  在杨涛看来,在相关行业指导意见与规范不断完善的同时,普通投资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至关重要。

  杨涛认为:“以前我们做过一个调研,发现这些投资者在平台上也不看合约合同细则。虽然有些人认为这个用途不大,但是你更深入地了解一些认识一些,看看这个平台有没有一些假标和自融的迹象,那么这个对于个人自我保护,肯定是有必要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P2P平台;聪明投;火牛财富;投资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