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餐饮新规征求意见 无证无照经营将被重点监管

2017-02-14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老百姓关注的网络订餐安全问题,将迎来更加完善的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进行抽查和监测。

  无证无照经营被重点监管

  网络订餐,正成为我们的新生活方式。目前外卖餐饮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但同时,一些无证、无照的餐饮黑店也藏身于其中,埋伏着食品安全的隐患,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的有关调查中,无证照经营也是突出的问题。

  中消协:“一些订餐平台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不严,一些没有资质的商家在平台上登记上线,有无照经营的情况。”

  对于这些乱象,最新发布的《意见稿》提出,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实体店铺、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订餐平台要做“把关人”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要求平台应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进行抽查和监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说:“第三方平台可以在准入把关、数据分享、信息披露等多方面履行责任。平台应主动和国家监管部门合作、开放数据、主动配合。”

  上海市人大代表郭雄认为:“订餐平台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监控管理。比如探头监督厨房情况,手机定位确定商家情况和送餐情况。”

  多家网络订餐平台表示,会积极了解《意见稿》的相关要求,及时做出响应。百度外卖表示,平台要求入驻商家必须“亮照亮证”,并制定了“日常巡查+定时抽检”制度,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抽查,对不合格餐厅做出下架、整改的措施。饿了么也表示,会对餐厅资质进行线下实地审核,并配合第三方合作机构的抽检。

  央广短评:把“黑作坊”赶出市场 网上订餐才能更“靠谱”

  动动指头,美食上门,网络订餐是“科技改变生活”最生动的注脚之一,但同时卫生状况差、安全问题大,也成为行业发展的“硬伤”。

  这次的网络餐饮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餐馆要有实体店,平台也有抽检监测责任,同时还明确规定了最低5万元的罚款。从这些方面来看,网络订餐的监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严格执法,让监管落地。

  网络订餐给我们生活方式带来了新变化,同样,食品安全监管也应该创新,积极探索符合互联网特点的监督执法措施,对线上线下餐饮经营企业形成一体化监管。

  同时,也要让网络订餐平台担起责任,让它们在准入把关、信息披露、实时监管等多方面加强管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传统方法之外的另一道安全闸门。如此,才能把“黑作坊”赶出市场,网上订餐才会更“靠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黑作坊;网络餐饮;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