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债“失宠”日债“上位” 中国成为日本最大债主

2017-02-13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债作为世界上公认的安全性资产之一,是很多国家首选持有的资产,比如中国、日本等大型经济体多年来一直是美债的坚定持有者,然而这种情况现在却发生了变化,如今各国正不断将所持美债以创纪录的方式进行抛售。

  这其中也包括中国,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开始,中国已经持续多个月减持美债,大量减持之后,中国已经丢掉了美国第一大债权国的位置。

  投资组合多元化 日本国债成首选

  此消彼长,中国大量减持美债后,必然要寻找其他的资产进行替代,日本国债成为了中国的首选。日本财务省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投资者净买入11.2万亿日元,约合998亿美元的日本债券,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日本债券持有者。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周期已经结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增持一部分日元国债是我国资产储备的多元化调整。

  谭雅玲表示:“抛美债、重新购买日债可能还是跟交割期有关。相对于中期的债券已经到期了,大家从多元化的组合和风险规避的角度去考虑,所以就选择了日债。我觉得这是一种市场结构重组的新的东西和迹象。”

  对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增持日本国债的趋势。也有观点认为,中国正在谋求投资组合多元化,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进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日元升值 日本债券几乎“无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自2016年1月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受此影响,日本国债收益率呈现整体显著下行趋势。也就是说,买入1万日元的1年期日本国债,到期之后可能还要倒贴28.4日元的利息。那么,看似“赔钱”的日本债券为何现在备受青睐?中国为何要大量购买负利率的日本债券呢?

  有分析认为,虽然收益率低,但是短期日本债券几乎是“无风险”的选择。一方面,负利率债券是央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银行等机构投资的最爱;另一方面,看涨日元升值的投资者也很乐意购买负的收益率债券;此外,相较一些风险较大的股市、大宗商品及公司债,政府债券看起来简直就是天堂。

  对中国而言,谭雅玲认为,日本国债目前处于一个“最佳期”,日本目前比较重视国债市场的发展。此外,日元在升值,增持日本国债对未来的规避风险有好处。

  谭雅玲说:“大家以前都在说中央政府买美国的国债太多了,所以在多元化组合上我们在重新的设计和配置。一方面,日本的央行、日本财政部更关注、重视日本国债市场的发展,再一个日本股市的表现在发达国家中也是比较亮丽的。再加上前期伴随着日元升值,可能人们对于日元的期待和信心在逐渐增强。”

  如此看来,在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欧洲政治前景也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国债的大门,正在被国际投资者敲开。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债;日债;中国;日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