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后春节档”电影扎堆 10部大片集中PK

2017-02-12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完元宵节,再过两天就是情人节。由于两节的叠加,传统上被视为“冷档期”的“后春节档”依然有多部热门中外电影上映,直接导致这两天院线排片再一次出现了“小堵车”的现象。院线经营者表示,“元宵节”“情人节”的双档叠加,再加上几部热门影片的效应,春节档影市的热度,将有望再延续一段时间。

  5部合家欢、5部爱情片 10部大片集中PK

  今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只隔了三天,不少片方希望赶着春节档期还没有消散的热度,再捞上一把,因此这两个首尾相连的短短档期中,就有10部新片上映。比如已经上线的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美食题材影片《决战食神》,以及主推情人节档期的奥斯卡大热门《爱乐之城》。沃美院线北方区负责人赵勇表示,虽然排片拥挤,但双档期影片其实有着鲜明的特点分类,元宵节大多是合家欢商业大片,而情人节的5部影片则都是爱情题材,体现出电影市场的丰富性。

  赵勇说:“相比往年,今年元宵档期的电影会多一些。情人节档期比较正常,因为每年情人节档期都会扎堆上映很多爱情电影。由于今年两个档期离得太近了,变成了一个档期,但实际上发行方选择上映时间的时候还是根据影片类型来确定的。比如元宵节上映的5部影片都属于家庭型的,情人节当天上映的5部影片都属于爱情题材的。”

  美食电影:拿着菜刀的功夫片

  从春节档调到元宵节,正在热映的《决战食神》,应景的还是“合家欢”这个老梗。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2年前徐克导演、张国荣袁咏仪主演的电影《金玉满堂》。如今的老牌明星、导演,在那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里,正是意气风发,即使题材单纯的喜剧电影,也能拍出经典而豪迈的质感。夸张的特写镜头、中国功夫一般的做菜手法,加上轰轰烈烈的厨师擂台,第二年就被周星驰的《食神》借鉴,经久不衰。如今20多年过去了,从综艺节目到电影,“美食”始终是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此次《决战食神》就请来了当年《金玉满堂》的老师傅钟镇涛再唱主题曲,大有向经典致敬的意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认为这些美食电影融入了很多动作片的元素,无论是做菜的动作,还是镜头的分切,都是按照武打片的路数来的。

  奥斯卡大热门走复古路线 能否叫好又叫座

  接下来要说的影片《爱乐之城》,绝对值得花上较长的篇幅。金球奖七项提名全中、紧接着就14项提名奥斯卡,直接追平《泰坦尼克号》的纪录,《爱乐之城》被公认是今年最有希望的最佳影片得主。导演达米恩·查泽雷虽然只有32岁,但早已拍出了颇具艺术水平的《爆裂鼓手》。但在《爱乐之城》北京见面会上,查泽雷坦白说,《爆裂鼓手》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爱乐之城》筹资,而后者才是他持续六年的一个梦想:

  查泽雷说:“早在6年前我就已经开始着手《爱乐之城》的剧本,不过,起初几乎没人看好这个项目,只拿到一百万美元的资金。直到《爆裂鼓手》成功后,才说服不少投资人。对我来说,《爱乐之城》更像是梦想成真的过程。”

  作为一部音乐电影,《爱乐之城》没有延续名声大噪的歌舞片《芝加哥》略带黑色迷幻的风格,转而诉诸复古路线。在不少小爵士乐的背景中,男女主角在月下山间,星空之下翩翩起舞,难怪有不少人给出这样的评价:“返璞归真、回归电影最初的美好”。其实,深度一直都不是歌舞剧的特长,抒情才是。但《爱乐之城》在浪漫爱情的基调上,还加入了更多关于梦想和奋斗的探讨。

  虽然在北美广受好评,但由于音乐电影叙事节奏相对不紧凑,在内地一直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比如此前的陈可辛导演的作品《如果·爱》。在歌舞片中,现实可以随时随地的转化成梦想,生活空间可以随时随地的转化成一个舞台,从互相说话到面向观众表演。在国外流行的歌舞片为什么到了中国水土不服?索亚斌认,根本原因在于观众不接受。也正因为如此,为了获得更好的票房受益,虽然定档于几天后的情人节,《爱乐之城》依然在安排了点映,希望在正式上映前可以发酵口碑。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电影;元宵节;情人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