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张网约车平台资质出炉 首汽约车胜出

2017-02-09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昨天正式发放首张省级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此前,有10多家平台在咨询申请,但拿下这张许可证的不是滴滴,不是易到,而是首汽约车。在线上服务能力获得认定后,首汽约车表示,下一步将配合各地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尽快完成相关线下能力认定。

  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自去年国家和北京市正式发布网约车规范文件以来,多家网约车公司在北京提交了资质申请。据首汽约车CEO魏东介绍,首汽约车于2016年12月底提交申请,今年1月初各部委根据条例提出问题,再进行资料的补充。

  魏东说:“从10月8日北京市出台征求意见稿的时候,我们就围绕着北京市落地的实施细则逐条的去准备所有需要的材料。正式的管理办法落地以后,我们再去校验和更新。中间有些部门在审核过程提出一些问题,我们再去一一做解答和补充说明。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很严谨,一方面很高效,所以我们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网约车的平台资质。”

  还需获得地方线下认定

  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1月26号,神州专车已经率先在福建获发同样的许可证,首汽约车拿到的是第二张。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能力即获得平台经营许可证,这个许可证为省级认证、全国通用;而线下服务能力(包括司机和车辆)的认定需要到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再提交相应的材料,申请资质。

  魏东说:“我们现在在十多个城市已经有2000多名驾驶员通过了网约车驾驶员的资质审核考试,并拿到了驾驶员资格证。同时各地的车辆也需要到当地的运管部门去申请,今天我们拿到平台资质之后,我们会快速的在各地完成车辆资质的认证,同时让剩下的驾驶员尽快完成考核。”

  截止目前,北京市交通委行政审批中心已经接待10多家网约车公司的咨询或申请,部分平台公司正在按照规定补充完善申报资料。

  央广短评:合规有序 才是最大竞争优势

  网约车从诞生之日起,市场一直不曾平静过,营销战、公关战、融资战、并购战……时刻弥漫的硝烟模糊着行业的前景,直到新政出台,让移动出行市场真正走出了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

  而在新政铺路之下,悄然在北京市场崛起的首汽约车,成为滴滴们不容忽视的一个对手。也正是这个不曾被顾及的“小角色”,拿下了北京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和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是,首汽约车的车辆全部是具备营运资质的京牌车辆,司机也全部是北京户籍。这些是首汽约车成功突围的重要砝码。首汽约车CEO魏东指出,网约车已从不合法、混乱竞争的1.0时代进入到了合法、有序竞争的2.0时代。

  当然,尽管初战告捷,但是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想在瞬息变化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如何拿下更多地区的网约车经营资质,如何争取更多的平台司机,如何精准定位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些都需要平台不断努力。但是“合规有序,才是最大的竞争优势”,这个朴素的道理不能忘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网约车;首汽约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