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释放货币收紧信号 “稳健中性”是主基调

2017-02-08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央行宣布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三天暂停向公开市场输送流动性。春节刚过,央行就通过多个货币工具,连续净回笼,虽然在春节前净投放,春节后净回笼是惯例,但是今年,央行近期还全面提高了逆回购的中标利率。

  逆回购到底是个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解释:“简单来说,逆回购就是释放流动性,就是通过交易的方式,把钱‘卖给’金融机构,到了约定期限,再把这笔钱拿回来,拿回来的操作,就是逆回购。”

  所以,暂停逆回购,就是暂停输送流动性。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逆回购已经成为央行调控的重要工具。不过,针对“逆回购利率上调是加息”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昨天再次明确指出:逆回购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是在资金供求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不是央行加息。央行“出手”的对象,是存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而不是直接影响公众和实体企业的存贷款领域。

  “央妈”是怎么想的?一为降降温,二为防风险

  那么,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1.73万亿元,其中,本周到期6250亿元,下周到期9000亿元。如果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会出现短期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吗?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暂停逆回购,是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这么做,主要有两层意思:

  第一是调控新增信贷,有预计说,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超过2.5万亿元,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监管部门有意对银行的放贷热情“降降温”。昨天就有消息说,央行已经要求部分银行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

  第二是防范金融风险。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货币市场利率上行,是为了应对1月可能出现的比较高的信贷,做出一种引导预期的安排;也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非理性预期,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平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稳健中性’的政策比2016年及以前‘稳健灵活’的政策是要偏紧一些。目前,央行的种种举措就是为了让市场形成‘稳健中性’的预期判断。金融机构要尽可能控制好风险资产的扩张,降低杠杆。”

  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

  货币政策的取向已经非常鲜明。但是,无论是经济还是金融,2017年最突出的难点是充满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将怎样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先看权威说法,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描述2017年稳健货币政策“更加中性”的同时,还用了“更加审慎”的提法。她指出,要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会很谨慎,很可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一方面要看国内金融市场的反应,另一方面要看实体经济的走势,此外还要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会贸然采取过大举动。”

  当然,关注短期政策变化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长期制度建设。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过去我国的货币政策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如今正在向价格型调控转型,越来越注重发挥市场利率的作用。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会形成以利率变化引导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理性投资、防范风险的良好机制。”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央行;货币政策;逆回购;流动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