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人士:2017年将成为共享汽车的爆发元年

2017-02-07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共享经济”成为社会热词,以打车软件、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一大批创业项目应运而生,这期间,一种新的租车模式“共享汽车”也进入人们的视线,尽管发展时间不短,但相比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风头似乎没有那么强劲。不过,近日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将成为共享汽车的爆发元年。

  满足出行 共享汽车走进人们生活

  下楼找辆摩拜,骑到最近的Togo网点,手机APP按下按钮,开车去单位,是生活在北京的张冉的日常。

  张冉说:“现在车真的是挺多的,估计得有几十辆,就这个小车,现在还在扩展,不光是有这个smart,还有雪铁龙,标志的各种车型。”

  Togo是个共享汽车平台,类似的平台目前至少还有十几个。另一位用户成先生先后使用过Gofun及一度两个平台.

  成先生说:“我是不用坐班,但是出行因为我没有摇上号,以前都是坐地铁,地铁有些地方还得换乘,还不是特别方便。当时我一搜gofun大概离家500米的地方有个点,自己拿手机app开始租,开开车之后直接计费。用完以后还回来。”

  取车方便 共享汽车抢手

  此类平台一般都是下载APP,之后上传驾照信息,审核通过后,再交一定数量的押金,消费者就可以租车使用。张冉说比较方便的平台一般是两种取车方式。

  张冉说:“一种是他们有指定的网点,还有一种是叫“接力”,就比如说我随便停到这儿了,另外一个人在手机上摁住一个摁钮就能看到周边所有没有停到指定网点的车,他就可以选择接力,走到附近就可以把车开走,但是这个他得承担停车费,就是停车费是由你接力的这个人去承担。”

  一般的平台都支持用户将车停在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随开随走,到地儿停车,省去养车麻烦,对于打车不方便或者有限号政策的城市来说,共享汽车APP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共享汽车数量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也十分看好这种模式,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预期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一市场,“2017年将成为共享汽车爆发元年。”但是,也有消费者和专家泼冷水,比如成先生就认为,“共享汽车”的投放还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成先生说:“车和网点还不够多,我有时候去一些地方不固定,但是有些地方可能没有那个点,或者说有时候家门口的点没有车,我就又得改换其他方式,还有大家使用习惯、素质还需要提升。”

  收益依赖规模的形成

  互联网行业专家鲁振旺则从盈利角度观察,认为目前的模式给各家公司带来巨大的维护成本。

  鲁振旺说:“这种方式存在非常大的汽车运营维护成本,通过批量采购汽车,然后投放在城市里让用户自主进行开车,这里面的问题非常多,比如没油的问题,你要带车去加油,自己还要跑过去,不管是电动的还是加油的,都要解决充电和加油问题。要是在一个城市里投放一万辆汽车可能好几千人要围着这一万辆汽车,这个要该加油,那个该充电,这个该维护,还有一些擦碰,到底是谁来帮它解决事故问题。”

  “共享汽车”,究竟是下一片蓝海还是一场泡沫,只能等时间检验。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共享汽车;租车;元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