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省春节旅游收入超百亿 广东排第一、云南增长最快

2017-02-06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结束,消费数据陆续出炉。在这个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其中,旅游消费总收入4233亿元,占全部消费额的一半以上,可谓一枝独秀。随着各个省份陆续公布春节期间的旅游收入,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经济新引擎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春节各省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 看看你家排第几?

  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省以366.4亿元位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的第一名,同比增长了16%;其次是四川省355亿元;湖北排在第三位,总收入225亿元。与前两个省份相比,湖北省少了100多亿元,广东、四川两省遥遥领先。

  在接待游客数量方面,四川省最多,达到了6383.59万人次。在增长速度上,云南省排第一,春节期间云南省旅游收入大约135亿元,同比增长了70.6%。总体来看,目前有15个省份的春节旅游收入已经超过了百亿元。

  花样繁多 旅游过年成新风尚

  事实上,今年春节的最大特点是旅游过年渐成时尚。国内方面,冰雪旅游和避寒旅游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三亚、厦门、哈尔滨以及上海、杭州、成都、桂林等地客流集中;国际方面,中国春节成为“全球黄金周”,有超过600万消费者出境旅游。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薛亚平说,旅游市场的火爆得益于各地的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薛亚平说:“各地组织推出一系列喜庆热烈、年味十足的旅游节庆活动以及民俗旅游、乡村旅游、冰雪旅游、文化旅游、康体健身等新产品、新业态。美丽乡村、旅游小镇、风情县城、优秀旅游城市等全域旅游目的地以及精品景区、旅游度假区、主题乐园和旅游综合体成为出游的热点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旅游消费占春节消费的比例很高,已经逐步成为“春节经济”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央广短评:春节旅游火爆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这个春节,旅游行业火了。在全国人民春节消费的8400亿元中,一半都用在旅游方面就是最好的佐证。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休闲度假已经进入消费者“刚性需求”范畴,旅游过年渐渐成为新年俗。

  可以说,旅游业在“春节经济”中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带动作用明显。有统计显示,旅游对住宿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

  另一方面,原本影响力只在国内的“春节经济”,通过春节出境游,成为一个全球经济现象。通过旅游,中国春节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熟悉,也推动着世界旅游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春节,似乎已成为了世界的春节。

  3.44亿人次、4233亿元,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印证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这些潜力不仅限于春节黄金周,也应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去年4月,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成为一项重要内容。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显现,旅游市场还将大有可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春节;旅游;收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