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试运行法定数字货币 纸币会否被逐步替代?

2017-02-05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据了解,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就在今年1月份央行公开宣布尽快推出数字货币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定调数字货币,他表示,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交易,都应当遵循传统货币与数字货币一体化的思路,实施同样原则的管理。

  数字货币是什么?

  数字货币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已被世界很多国家认可。央行所指的数字货币主要是人民币的电子化,包括我们日常使用的银行转账,余额宝等第三方支付都与数字货币有关。

  事实上,相比于全球其他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对待数字货币的态度一直比较主动。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2015年发布发行数字货币的系列研究报告,并完成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原型的两轮修订。2016年1月20日,央行召开的数字货币研讨会上,首次对外公开发行数字货币的目标。

  数字货币:提高货币发行及使用的便利性

  此次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人民银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吴佳介绍说,如果成功发行数字货币,将带来许多便利。

  吴佳表示:“数字货币不等同于法定货币,它可以降低传统纸币的发行以及流通带来的高额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透明度,打击偷税漏税等等。”

  当然,在方便安全的基础上,数字货币还能与其他支付工具实现无缝链接,进一步提升数字货币的实用性和生命力。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全看来,未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导的数字货币发行前景值得期待。

  李全说:“从发行的角度上来讲,央行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拿到数据,这些数据甚至在成熟技术手段基础上,可以自动测算,形成全民预算的体系。未来数字货币发行很有可能是市场化的发行,根据交易数据来决定发行数量。发行基础,立法体系的跟进,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规则包括细则的完善。还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接纳度的问题,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博弈。”

  那么,我国什么时候能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呢?按照周小川此前的说法,数字货币目前还没有既定的时间表,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央行;数字货币;纸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