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再现“用工荒”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2017-02-05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结束,返乡的人们重又回到工作岗位,对于流动中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究竟该留在家乡就业,还是到远方寻找机会?眼下,多地再现“用工荒”,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才,“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各地“抢人大战”打响

  正月初八,湖南人才市场已经一片熙熙攘攘。在昨天举行的湖南省2017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一些沿海企业跨区域招聘,以“高福利”吸引应聘者就业。一家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说,这次招聘主要是深圳分公司岗位缺口较大,长沙这边帮忙‘输送人才’。”

  同样跨区域“抢人”的还有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珠海分公司这两年才成立,年前跳槽、人员流动数量大,现在多个分公司都在为珠海招人,人才缺口达200多人。为了更快地缓解用工荒,三一集团亮出高薪。材料编程员月薪5500到7500元,焊工月薪6000到8500元,车工、钻工等岗位也比本地用工工资标准高出一截。企业焦急,但是应聘者却相对淡定,现在大多都是求职者挑选企业,求职者的观望情绪浓重,签约成功的数量并不多。

  湖北武汉市的“春风行动”也拉开大幕,“招工大战”提前打响,未来两个月,226场招聘会将提供20万个岗位。与往年过了正月十五才热闹起来的招聘市场不同,今年,多家用工大户早早开始了招聘工作,部分企业用工需求较去年翻了一倍。今年湖北的用工需求预计同比去年增幅较大,除了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会在节后迎来用工高峰以外,餐饮服务、服装生产等行业同样用工需求旺盛,用工成本与沿海城市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为了尽快填补各单位人才空缺,河南郑州市将举办近百场现场招聘会。在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市场看到,不少企业纷纷打出管吃管住高薪招聘的牌子,但并没有吸引到多少求职者。一些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更向往干净体面的白领生活,服务行业以及工厂企业的岗位相对不愿意涉足。

  我国流动人口数量下降

  各地频现“用工荒”、企业打响“抢人大战”的背后,是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进一步下降的大趋势。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指出,我国人口转移势头有所减弱,预计到2020年,流动人口有2亿人以上,到2030年,流动人口规模减少到1.5亿到1.6亿人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171万人,尤其是农村向城镇移民的脚步已经明显放缓。

  外来人口数量下降,对城市发展意味着什么?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认为:“人口的高密度是支撑城市繁荣的必要条件。”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流动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稳定城市就业人口,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城市要吸引流动人口,就要进一步改善公共品的提供,城市财政的压力和劳动力数量稳定之间就有矛盾,这是各地都需要处理好的一个问题。”

  当然,对不同城市,国家有不同的考量。《国家人口发展规划》就提出,要严格控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有序引导人口向中小城市集聚,推动人口合理集聚,城市人口的调控,应该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任远表示:“调控人口规模的同时,也要完善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摆正两者之间的关系。社会保障应该服务于人的迁移和流动,支持人的迁移和流动。”

  另一方面,我国中小城镇的发展也面临着人口流动的挑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超过3500个,规划人口达34亿。以后,这些新城、新区谁来住?西部、西南部几个地市规划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坦言,他们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抢人。而在专家看来,要“抢人”需要硬实力,很多中小城镇城镇化和产业化脱节,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再加上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造成中小城镇仍在“失血”。在流动人口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城市首先要练好“内功”。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中小城市注重人口规模的适当扩大,强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强化劳动力供给条件来稳定经济增长。要考虑的问题,第一是城市的社会保障能否有效、稳定、可持续地提供;第二要考虑城市未来提供就业机会的空间有多大。中小城市的人口规划,要实事求是,稳步发展。”

  央广短评:增强城市与人才的黏度 才能留住人

  我国的城镇化进程,正在沿着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社会的固化结构也早就已经被打破。人口的自由流动,取代了身份与户籍的约束,生活在“他乡”,努力打拼把“他乡”活成“故乡”,是我国2亿多流动人口普遍生存状态。这也意味着,哪里的环境更友好、发展空间更大、社会资源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人才就会更多地集聚。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吸引留住人才,就要尊重并关怀每一个人的小梦想,增强城市与人才的“黏度”,才能留住人,让城市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让城市实现发展跨越的大梦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春节;用工荒;招聘;抢人大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