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狂热之后 互联网众筹面临“成长的烦恼”

2017-02-04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众筹平台的这个春节并不好过。中关村众筹联盟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下线或众筹业务下架的平台数量共计89家,占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的五分之一。

  独立众筹平台难盈利

  目前想要独立发展的众筹平台几乎举步维艰。

  91金融CEO许泽玮说:“独立生存的众筹平台,现在都比较的困难。包含我们之前收购的‘点名时间’,它实际是国内第一个做众筹的。他的用户量还不少,品牌也很不错,项目也很多,但是因为独立的众筹平台现在面临一个困难,就是盈利能力比较弱,就是很难有这个规模性的财务收入。”

  巨头入局,中小众筹平台纷纷倒下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共有15家;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比2016年11月环比减少21.1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参与投资人次环比下降了19.15%。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分析,同质化竞争以及巨头的涌入是中小众筹平台纷纷倒下的原因。

  陈挚说:“倒闭和转型的原因,是因为平台的规模比较小,资源上是无法与一些P2P平台去竞争的,而且他们也没有及时的去调整自己的细分方向,也没有做出自身的特色业务。在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出来之后,可能很多众筹平台会产生一些迷茫,然后导致经营难以为继。”

  在行业肃杀背后,一股暗流正在涌动。众筹资金与资源越来越向京东、淘宝、苏宁等综合平台汇聚,形成寡头格局。许泽玮认为,未来众筹平台需要依靠综合平台的支撑才能向前走。

  许泽玮说:“因为需要去众筹的项目,很多都是刚刚开始的项目。从逻辑来讲,你只能收这个服务费,因为参与众筹的人把钱给了那个项目。在这过程中,你没法向众筹者收钱,你只能向那个项目方收钱,而那些项目很多是不一定能成。所以就变成很多独立众筹平台生存都会比较困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现状。可是现在国内众筹平台,要么比如说京东做的众筹,要不就是像我们这种整个一个综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众筹缺乏创新

  众筹最初是艺术家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现在已经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业内人士曾纯强认为,众筹本身有很多创新的地方,但并没有被现在的众筹平台所开发。

  曾纯强说:“国外的很多人会配置一些,比如说拿10%的这个资金来投入到这个风险投资中来,这个市场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这个模式,大部分的用户是采用跟投加领投的模式,这个模式上面有非常非常多的创新点,只是现在很多平台没有愿意去尝试去创新而已。”

  众筹将成互联网生态圈的新入口

  被众筹业内普遍认可的是,产品众筹不会停留在前期的营销层面,而是要扮演一个线上孵化器的角色。此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淘宝众筹联合创办的“淘富成真”计划,就有资本方介入,为初创公司提供技术、设计、研发扶持。而阿里系内部的投资机构“湖畔山南”也会承接部分优质项目的天使轮或A轮融资。许泽玮认为,众筹也正在成为互联网生态圈的新入口。

  许泽玮说:“很多金融产品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的这个消费频次是比较低的。我们平台可能短期的产品要一个月,我们也想让用户有更多的一种体验,所以就上线一文创众筹,一个就几百块钱,实际是为了丰富用户的体验。”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互联网;众筹;成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