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奔跑吧!兄弟

2017-02-03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线下转到线上,在线外卖餐饮消费新模式在过去的一年里蓬勃发展,成长为一个有1.5亿用户的庞大市场,带来了餐饮行业的新变革。而在这背后,是成千上万外卖小哥的身影。在辛勤挥汗、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里,他们伴随着都市的流光溢彩,迎接新年,期许未来。今天,来听听外卖小哥翟大龙的故事。

  翟大龙是饿了么送餐平台上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今年春节他没有回家,留守在站点继续送餐。说起留下来的原因,他眼圈有点红,说就是想给家里多挣点钱。

  翟大龙说:“第一年没有回家过节啊,一聊这话题有点心酸的。肩膀上有责任了,不挣钱也不行啊。”

  除夕这天,翟大龙是和几个老乡在他们租的房子里过的,10平方米的小屋虽然拥挤,但是大伙说说笑笑的,一起准备年夜饭,让第一次不回家过年的翟大龙不那么想家。不过,翟大龙说,在除夕夜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他的心里还是有些酸楚。翟大龙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哪有不想家的。他们不想我,我也想他们啊,对不对?就想着吧这边稳定了,有点业绩了,往家报个喜讯,像平常钱没挣多少的时候,或者说有点其他事的时候,不想和家人说。”

  只听翟大龙的声音,你也许想象不到,他才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或许是因为生活的不容易,让翟大龙多少有点少年老成。

  在送外卖之前,翟大龙是一名工地塔吊司机,辗转北京、河北等多地打工,长年的高空作业,让他换上了严重的腰疾。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老乡介绍,他加入了外卖骑手的队伍。翟大龙说:“以前在工地开吊车,开着开着有点腰间盘了,感觉那活也没什么出息。再加上结完婚了,像我这性子也急,想干点多劳多得的工作吧。感觉这个还行吧,我也挺喜欢这个,当骑手挺适合我的。”

  和翟大龙的采访本来约在白天,可由于过年,翟大龙所在的配送站点,骑手差不多都走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订单让他根本没办法停下来。直到夜里11点多,一天的工作结束了,翟大龙才停下来。在和记者的聊天中,他并没有因为劳累而抱怨,反而十分亢奋。翟大龙说:“我就一心想着天天来单来单,只要单多了我就不饿了。”

  看得出,翟大龙对现在这份工作很满意。不过,回想起刚做外卖骑手的时候,翟大龙着实有点蒙。翟大龙说:“我刚来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一下接了12单,蒙圈了。要是他们干得时间长的没毛病,可是我不是刚干嘛,有点拿不住了,12单反正包括差评,一个投诉,呵呵……”

  送外卖,拼的就是“速度”和“效率”,午间和晚间高峰期的订单多,就怕送餐超时,大家都以为是外卖员不上心,其实他们也是有苦说不出。翟大龙说,特别希望用户能理解外卖小哥的不容易。翟大龙说:“有的客户吧,你说他在办公室离电梯口只有两三四米远,你给他在电梯口打电话,他说我不在电梯口办公,非得让我上电梯口取餐。最后给他送到办公室,办公室还有门禁,还得打电话,还得等,好多的客户那边都快要超时了。”

  对翟大龙来说,心里委屈还不算什么,他特别害怕客户给他差评,得到一个差评就会有相应处罚,经常有同事因为扣钱太多而选择辞职。翟大龙说:“一个差评我也不想有,也不想得到。一个二三十,心疼得不得了,你跑一单才多少钱,一个差评顶你好多单呢。”

  虽然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但翟大龙也有着辛苦之外的温暖记忆,这也是他热爱这份工作的动力。翟大龙说:“到家门口了,看我大冬天那么冷,给巧克力,一开始说不要,后来客人也挺真诚的,就接了。那感觉特别的好,心里美滋滋的,我跟你说腿跑断也值了。”

  餐饮外卖市场火爆,翟大龙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何况在北京做“骑手”还有更多现实问题需要克服,复杂的路况、雾霾大雨等极端天气等等……

  翟大龙算过,他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将近30个单子,中午饭要到下午2、3点钟才能吃得上,多数情况就是在路边随便吃点,泡个方便面,买两个包子对付对付,能将就着填饱肚子就行。即便这样辛苦,翟大龙觉得是值得的,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翟大龙说:“每月能拿到6千多块钱,比我做塔吊司机强多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春节不回家,最担心翟大龙的是在农村老家的妈妈。翟大龙说,他干外卖骑手,家里人其实有些反对。现在智能手机在农村也普及了,一些关于外卖员送餐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新闻,老家的妈妈都会看到。每次往家里打电话,妈妈都是嘱咐他,要小心再小心。而他也会耐心解释,平台现在越来越规范,自己也很遵守交规。

  每个家庭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美好的春节心愿。在谈到2017年的愿望时,翟大龙的沉稳和淡然超越了他二十多岁的年龄。

  他说,现在努力工作就是要挣更多的钱,用自己的双手让农村的父母、孩子过上更好地生活,朴实的心愿是他向前奔跑的动力。翟大龙说:“人生五谷杂陈,辛酸苦辣都有。你要我回头干塔吊去,我绝对不再干了,要我干饿了么,我绝对越干越好。想着趁着年轻再奋斗几年,生个二胎,买辆小车,完活!”

  记者感言:

  说着带乡音的普通话,怀揣梦想和希望在大街小巷奔跑。正是像翟大龙这样的一群朴实而又积极的年轻人撑起了外卖这个新兴的业态,撑起了火爆的外卖市场。这些背负着生活的艰辛、勤劳向上、在平凡的世界里打拼的普通劳动者,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同,他们的送餐路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呵护。新的一年,向着梦想奔跑吧,外卖小哥!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七个人的春节;外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