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业绩提前“曝光”:券商全行业净利润“腰斩”

2017-01-29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共有2312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243家预增、381家预降、285家预盈、185家预亏。业绩预增翻倍的公司有650家。

  经历了资本市场股债齐跌、交易量萎缩、佣金费率下降、史上最严监管的2016年,上百家券商交出了怎样的业绩答卷?有哪些券商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踏实过年呢?

  总体来看,去年券商行业交出的答卷是“有喜有忧、喜胜于忧”。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12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亿元,实现净利润1234亿元,5家券商没有实现盈利。量价齐跌的行情下,券商去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3%,全行业净利润同比“腰斩”。

  但是可喜的是,券商收入结构正进一步优化。2016年的券商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47%降至32%,下降了15个百分点;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占比由25%降至17%,下降了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券商去年全年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明显。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券商整体营收和净利同比下滑近五成,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券商收入结构处于改善调整中,证券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向上,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仍是不断扩展,盈利能力持续增加。

  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同比下降了15%,与此相对的是,券商投行业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两者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关系,券商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这表明券商正在逐渐摆脱“靠天吃饭”模式,发力投行、资产管理及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去年全行业的亮点。

  具体来看,2016年券商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32%,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9%,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投资咨询业务同比增长约13%。这四大主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总比重超过三成。而在2015年,这一比例是14.8%。

  对于过去一年,券商从业者也都有切身的体会。民生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周晓萍说,在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下,业务结构差异逐渐扩大,行业分化加剧。而在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看来,二级市场在经历过风雨之后,需要恢复和积蓄能量。未来,行业创新和完善监管要同时推进。监管的中短期主要定调仍是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维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上市公司;业绩;券商;预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