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个人的春节】纯白理想 黑亮时光

2017-01-29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是1300年前唐代诗人王维的“诗画”诗句。残阳梳头,青葱岁月,一滴墨水,动荡情思。在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然而,有这样的一群职业者,他们或在故宫修文物,或在草庐做宣纸,用匠心传承古老技艺,复活稀世珍宝。今天,我们来讲述“一得阁”墨汁掌舵人王杰的故事:

  影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讲述了古老的故宫深处一群人,文物修复技艺薪火相传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在北京琉璃厂,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滴墨汁的“一得阁”。传承152年,一滴墨水,如何从“一得阁”滴进我们的笔管,滋养了近现代文化,它又是如何地流进了我们的心田?

  位于琉璃厂的“一得阁”办公大楼,春节期间,员工都放假了。“一得阁”墨汁总经理王杰还在值班。他习惯在厂区走一走,慰问一下职工,并为年后的生产早作安排。

  王杰:“节后上班,马上就有一些工作安排要展开,这些就都要在节日期间考虑成熟。”

  “墨汁制从一得阁,书林谁不颂先河”,这是书法家启功先生对老字号“一得阁”墨汁的评价。不过,王杰接手“一得阁”,并没有赶上好时候。在电脑打字的新时代,墨汁书写日渐边缘化。但值得庆幸的是,近些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包括“一得阁”在内的传统老字号正在迎来新的生机。

  写过毛笔字的人都知道,好的墨汁“墨香飘荡”。然而,王杰接手“一得阁”时,墨汁市场正陷入“臭墨危局”。那个时候,街面上很难再买到真正的“一得阁”墨汁。不仅假货流行,连印着真“一得阁”商标的墨汁也因为此前经营不善失去了墨香,留下的只是墨臭。在当年的经销大会上,面对新上任的王杰,经销商们质问连连。

  王杰:“有的销售商是带着情绪来的,毫不留情说:‘你们一得阁是干什么吃的?满市场都是假货,假货比真货要便宜的多,你让我怎么卖?’他说的有道理。”

  军人出身的王杰,坚毅果敢、雷厉风行,他当即表态:马上就打假。当时市场上的墨汁七八成都打着“一得阁”的旗号,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冒牌货。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重建销售队伍,假货市场得到了净化,真正的“一得阁”品牌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企业经营回到了正轨。

  如何重振老字号?摆在王杰面前的不单是一个市场问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墨技艺如何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才。王杰接手“一得阁”时,工人老龄化严重。

  王杰:“我来的时候,一得阁职工的平均年龄是53岁。30岁以下的一个都没有。这样的人员结构,你可以想象这个企业的后劲,这个企业的活力在哪里。”

  必须要招年轻人!可是,要招年轻人谈何容易?制墨技艺属于传统手艺,需要拜师学艺、工匠传承。一入师门深似海,这就意味着要“几十年如一日”与旧时光为伍,还要舍得去繁华、耐得住寂寞。更为重要的是,年轻人很重视高薪水。难题再一次摆在了王杰面前。

  王杰:“不解决人的问题,老字号想振兴就是一句空话。解决人的问题也有它固有的难处。这类企业老职工的待遇相对比较低,很多老员工就不接受。”

  部队政工干部转业的王杰又拾起老本行:做思想工作。

  王杰:“招了3个人,这时候就有领导提醒我:‘公司现在比较困难,招人有工资压力,你得想到。’工作一段时间,觉得还得招人,招到10个人的时候,有些老领导就提醒:‘你把人招来了,开不了支,最后要产生劳动纠纷,人家要告你的。’我告诉他们:‘我相信我们招来的人,不仅能挣出自己的工资,而且还能为企业做贡献。’大家都看着,说:‘你是总经理,你负责给大家开支。’招15个,招20个,找到30个人的时候,大家发现公司变了,有生气了,工作节奏快了,大家风风火火地在干事儿,大家觉得我们公司这样才能发展,这才是对的。”

王杰在“一得阁”拜师收徒仪式上讲话

  提高薪水的吸引力,改善了工作条件,过去一年,“一得阁”迎来了40多个年轻人,退休的老师傅又请了回来。

  去年10月28日,9名年轻人拜师学艺,正式成为“一得阁”第四代传承人,师徒传承关系重新建立起来。

  有了人,老字号“一得阁”的活力又回来了。2016年,一得阁销售收回自营,不但节约了200多万成本,销售额还上涨了20%。

  王杰:“我特别满意的是人才队伍的成长,这是一得阁发展奠定的最好的基础。我们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年轻的骨干在成长,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高兴。”

  一艺足供天下用,得法多自古人书。

  繁华之外,岁月在不经意间流转,王杰带领“一得阁”人与墨汁为伍,用纯白的理想,坚守着墨汁的黑亮时光。

  记者感言:

  任何一个老字号的发展,都会有顺境,也有逆境,要传承下去,关键就是人。首先,必须要有水手,也就是年轻人,老字号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它让人津津乐道的老故事,更在于世代传承,而传承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第二,让老字号的大船前行,还需要有船长,王杰就是这样的船长,50多岁的他,从容,淡定,有谋略,更有不畏困难、咬牙坚持不放手的韧劲儿,能把每一个水手都发动起来,带领品牌摆脱逆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一得阁;墨汁;王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