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防骗新说】ATM机转账受骗 格外注意“黄金救援期”

2017-01-27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是用钱、用卡的高峰期,不少犯罪分子也正是利用这个时候诈骗作案。2016年12月1日起,央行颁布实施银行卡新规,其中有不少规定为消费者防范诈骗增添了“防火墙”。为此,经济之声推出专题《金融防骗新说》,结合案例一一为您梳理总结防骗秘笈。今天推出第一篇:ATM机转账受骗,格外注意“黄金救援期”。

  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可是不少在春运旅途上的朋友要格外注意的。主人公唐先生,2016年12月3号通过一家网站订购了12月4号8:40起飞的机票,到机场后机场人员告诉他航班取消了,请唐先生联系之前订票的网站办理改签或退票。唐先生通过手机百度搜索网站,并根据打开页面中提供的客服电话联系客服热线。接电话的人说,唐先生的情况要办理航班改签业务,需要再交2016块钱,还问唐先生是否有手机银行,附近有没有ATM机,得知客户所在地点有建设银行ATM机后,对方就指引唐先生在10点多钟通过这台机器,使用兰州银行借记卡向一家工商银行账号转账。唐先生拨打旅游网站官方客服核实情况后才发现自己遇到了骗子,并在12:05时拨打兰州银行客服中心电话,撤销了这笔交易,追回了资金。兰州银行当时还提醒唐先生向反诈骗中心报了案。

  简单总结一下,如果通过ATM机转账发现被骗,中国银联风险部总经理郭琦提醒大家,按照银行卡新规,转账后的24小时是“黄金救援期”,这个是以前没有的规定,消费者要格外注意。

  郭琦:“在延时转账措施生效以后,消费者受骗转账后,资金要在24小时以后才能到达指定账户,消费者发现受骗时,仅需要在24小时以内致电发卡银行,即可以终止资金转移。”

  另外,春节用钱的地方多,转账汇款时,您还是最好注意下面这些小提示。

  郭琦:“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当你需要进行ATM转账时,先要核实对方身份,对于身份不明人员,不要进行转账,确认后需要转账操作的,建议在转账前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文字界面操作,如果消费者发现已经向诈骗分子完成了转账操作,也不必担心,请立即致电银行卡的发卡银行说明情况,商业银行可以为消费者及时撤销转账,资金返还到消费者账户。”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金融;防骗;ATM;转账;黄金救援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