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时评】为什么一定要严守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

2017-01-25 10:11: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韩志峰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这些年,多数国人早已不再为温饱发愁了。从数据上看,也令人振奋。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的“十二连增”;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虽然比上年减少 520 万吨,但仍然是历史第二高产年。与此同时,我们的粮食库存又处于历史高位。这种情况下,有人会疑惑,还需要那么多耕地种植粮食吗?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这么快,房价这么高,是不是可以突破18亿亩红线,适当减少一些耕地,增加一些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呢?

  这样的想法是只看当前、不顾长远,只“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为什么一定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不能放松?这是2006年我国提出的一个约束性指标,是经过科学测算和战略考虑的。

  从长远看,相关部门预测,到2040年或2050年,我国人口高峰为15亿到16亿。按照世界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消费水平,参照世界粮农组织提出的每人每日需要的食物热量,每年人均需要粮食500公斤,这样测算下来,到2040年,必须保有18亿亩耕地,才能达到人均粮食标准。这是中国现在和未来耕地保有量的下限,是粮食安全的警戒线。

  从全局看,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不可避免要占用一定数量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治理污染耕地等,也要调减一部分不稳定耕地;而且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还不能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不能有丝毫放松。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耕地;红线;粮食生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