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士康战略投资摩拜单车 年产能将超1000万辆

2017-01-25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摩拜单车近日与富士康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单车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而富士康也成为摩拜单车新的战略投资者。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更看重这次和富士康在产品设计上的合作。

  王晓峰:“和富士康的战略合作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金额的话,我们一贯是不太愿意谈钱,某一天大家可能会知道。对于我个人或者摩拜来讲,最重要的是怎么样能够在产品设计上,新材料的使用上,大规模的量产上,分布式制造上,甚至包括进一步的其他方面协同合作,这个是我们看重的。”

  据了解,摩拜单车将与富士康携手深度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并通过富士康遍布海内外的数十家工厂,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在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来的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每年1000万辆,车辆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王晓峰说,选择富士康并不稀奇,因为此前摩拜就曾选择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作为自己的合作方。

  王晓峰:“一开始,我们自己建了工厂。后来就设计、运输、制造摩拜单车,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寻找了传统的自行车厂家,也包含了汽车的部件供应商,举个例子,就是摩拜运动版后壳的两个部分,无论是设备还是能力上,是传统的自行车厂商没法做到的,得靠汽车厂商,过来帮助做零部件的制造。”

  如今对富士康而言,投资摩拜进军共享单车市场,是一次绝佳的转型机会。业内猜测,生产摩拜单车,还将是富士康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互联网”的试验田。此前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表示,富士康将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实现转型。

  盈利模式仍待考验

  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兴起速度之快有目共睹。除资本看重外,更有不少合作来捧场。然而,共享单车的持续升温引起了各地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近期对如何管理共享单车各地都提出了意见,并已经陆续着手进行管理办法的制定。

  除此之外,自行车产能不足造成的供应链吃紧也是共享单车运营平台面临的燃眉之急,因为上游供应将成为影响平台扩张的关键。另一方面,持续加大的研发和资本投入,让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模糊不定。

  在此时,富士康刮起共享单车的“热风”,无疑将助力摩拜单车加固产业链布局。而摩拜单车能否称霸还需要拭目以待,因为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从长远上来看仍然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摩拜单车;共享单车;富士康;战略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