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量”到“质” 农村供给侧改革如何出招?

2017-01-24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发展如何实现“量”到“质”的转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供给质量

  去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国民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另一方面,农业农村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产品结构上,农产品的供给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农产品数量、质量、安全方面都存在结构性问题,比如玉米供大于求、粮食去库存压力大。随着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进口大幅增加,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前所未有。”

  此外,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也亟待解决。张勇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问题的客观要求。

  最近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张勇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提高供给质量,最终目的是满足市场需求。

  张勇:“特别是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统筹调整农产品结构,既要有效调减过剩农产品,又要及时补上供不应求农产品,增加有效供给。”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进?

  具体来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如何推进呢?张勇指出,核心是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这两方面的工作。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方面,主要包括统筹调整农产品种养殖结构、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等。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则包括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必须以粮食安全为底线

  同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不意味着忽视粮食生产。

  张勇:“第一,要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持续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第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放松宏观调控、削弱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与之相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举措都离不开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支持。”

  专家点评: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在改革过程中,首先我们要深化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同时还要对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收储制度进行改革。我们过去的补贴政策主要是激励农民生产农产品,农产品生产得越多,得到的补贴就越多,这种政策也必须要有所改变,应该转向谁更注重可持续发展、环境和生态,谁能生产出更加适合市场的农产品,谁就能获得更多的补贴。只有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以及政策到位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起来了,整个现代农业就能形成良性的循环,我们整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才能完成。”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农村;供给侧改革;农业;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