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沿海到内地 11个自贸区今年将全面发力

2017-01-22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在去年获批,全国自贸试验区已经达到11个。未来,自贸区建设将向我们展示什么样的前景?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透露出了最新动向。

  “对照最高标准”,上海自贸区将创新更多可复制成果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实际使用外资达8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3%。四个自贸区,以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占到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十分之一,可以说成绩亮眼。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我国自贸区距离“最高标准”还有不少差距,比如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等。因此“对照最高标准”是未来自贸区建设的新动向之一。在上海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上海自贸区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除了自身发展需要还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在全国复制推广了114项改革试点经验。上海市市长应勇说,未来还要争取推出更多可复制的改革。

  应勇说:“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各项举措,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更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和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争取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加强与国家战略联动,天津福建陕西带动区域影响力

  此外,自贸区加强与国家战略联动,在打造区域对外开放上大有可为。比如说,身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天津市,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立足京津冀,强化服务‘三北’面向东北亚的辐射功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区的一个重要定位。

  李光辉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区的一个重要定位,而且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探索中国区域不平衡发展的问题如何去解决。所以在这方面,天津自贸区做了大量的尝试。”

  天津市人大代表杨玉峰表示,天津自贸区为京津冀打开了一扇融入世界的新窗户,也为企业出海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另外,福建、陕西两省自贸区也将与“一带一路”战略联动。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福建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中国一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

  突出区域功能特色,四川湖北自贸区定方向

  从第一批1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三批共11个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区建设沿着从沿海到内地的路径初步显现。目前,7个新设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正在制定中,但突出区域功能特色无疑将成为重中之重。商务部表示,希望新设自贸区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重大主题。

  比如,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汇聚形成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打造“走出去”的大通道和“引进来”的强磁场;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今年,三批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沿海和内地多点开花之势,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引领示范作用。

  央广短评:中国开放“进一步”,世界共赢“多一分”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3年多以来,不仅建立了高标准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还在全国复制推广了114项改革试点经验。随后,第二批、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逐步获批建立,形成如今从沿海到内地的格局。

  自贸区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一扇窗口。从这里看出去,是全球经济动向和期待;从这里望进来,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实力。就在刚刚结束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发言再次强调了“经济全球化”需要中国,同时,中国也将承担起重要责任。

  以自贸试验区这一方舞台,逐步实现中国对外开放更“进一步”,势必会让世界共赢也更“多一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沿海;内地;自贸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