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人工资跑赢CPI 互联网理财成新宠

2017-01-18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岁末年初,不少人为拿到“年终奖”而欢呼,也有不少人盘算着过去一年的收入该怎么安排。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仍然将传统银行储蓄作为理财首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选择银行理财。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理财的意愿增长最快,超过了股票、基金等,占比达11%。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等昨天联合发布的《国人工资报告》显示,2004年至2015年间,国人工资水平上涨了2.95倍,跑赢了CPI,但是仍然略低于同期GDP3.24倍的增长幅度。

  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9.6倍,是同期工资涨幅的3倍多。其中,互联网理财正成为国民投资渠道新宠,互联网理财规模由2013年的3853亿元激增到2016年的2.6万亿元。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介绍,通过对一、二、三线城市1万多名受访者的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对工资盈余有理财计划。从不同的年龄来看,90后选择互联网理财的比重约占24%,比80后高10个百分点,比70后高出15个百分点。不过,另一个数据也显示,90后选择银行储蓄的比重是60%,比70后、80后都多。

  殷剑峰说:“这一方面反映了90后成为互联网理财的主力军,另一方面也反应了90后其实并不善于理财。当然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90后工资相对较低,第二是90后对理财的概念有待于培育。”

  “‘90后’通过互联网平台理财的比例已经超过购买银行产品,未来他们将成为互联网理财市场的主力军。”腾讯理财平台部负责人闫敏表示,“尽管目前这部分客群的理财规模并不大,但是我们可以将投资者教育的重点放在他们身上,教育期限可以拉长到10年。”

  此外,殷剑峰也指出,相比传统银行储蓄和银行理财,调查发现互联网理财的优势和劣势特征很明显。“门槛低、操作灵活、收益相对高、交易成本低,这反应了互联网理财的优势;但是大家比较担心会遇到网上诈骗、担心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泄漏,这些都是它的历史。”殷剑峰说,“从发展角度来看,如何规避劣势、发挥优势,是互联网理财和其他金融机构理财比拼的关键点。”

  报告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16.74万亿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工资;CPI;GDP;互联网理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