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 中国勇于担当

2017-01-17 09:1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杨春阳

  今天(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进程面临着种种挑战的形势下,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引起了全球政界、经济界和舆论界的高度关注。

  欧美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始作俑者和主要推手。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为全球化注入了最大的增量,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当前传统的全球化道路,出现了新的问题,欧美发达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在弱化。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市场壁垒、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存在的矛盾。只有国际合作、有效协商,才能闯出一条新的全球化发展道路,才能给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带来信心。在频频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面前,中国始终强调平等协商、互利、共享、共赢的理念。中国的态度和做法,对全球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很重要,所以,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合乎逻辑的,表达了中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担当和勇气。

  中国加入全球化贸易体制后,成为全球化重要的推动者,当然,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全球化发展到今天,每前进一步,都是一次艰难的新的突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国和制造业国家,中国面临劳动成本上升、技术和工艺滞后、环境约束明显、产能过剩、外需市场不足等等问题。所以,中国积极寻求与各国携手,用改革的方式共同探索全球化发展的新途径。

  中国是全球化的后来者和追赶者,中国无意将自己的态度、观点和游戏规则强加于人,而是在尊重现有规则的前提下,提出改进和改良的意见。中国期待先发展起来的国家能理解、倾听中国的建议和意见,而不是一味地阻挠和反对。中国还期待新兴经济体国家客观看待中国的做法,实现彼此的互利共赢。中国适应世界经济新形势的做法和态度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也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适应的必然方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习近平;达沃斯论坛;瑞士;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