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44% 海外并购是主力

2017-01-17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万1299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4.1%,增速是上年的三倍。而并购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形式。

  地方企业占主导 实体经济与新兴产业更受青睐

  数据显示,2016年的对外投资中,地方企业继续成为主力军,对外投资占比从2015年的66.7%上升到2016年的87.4%。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国内企业对境外的资源、市场、品牌、技术有这样的需求,也跟整个外部的经济环境比较低迷,资产价格比较低有关系,企业希望在国际市场上配置资源的意愿非常强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跨国经营的能力也在逐渐提升。”

  分行业看,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制造业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12%上升到18%,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的比重更是从4.9%上升到12%。

  并购助力海外投资 非理性并购仍需警惕

  数据还显示出,并购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形式。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742起,平均每天有2起以上并购项目。韩勇以海尔举例认为,这对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韩勇说:“海尔全资收购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家电业务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并购项目,对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全球价值链布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强调,一些非理性的海外并购需要规范,“一些企业对于在境外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等基础工作研判不足,有的对并购项目没有进行充分的论证,急于做大做强,还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草率的境外并购是会有问题的,会导致成功率比较低,并购后企业后续发展也会有一些隐患。”张向晨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全年对外投资增长的大趋势中,12月当月对外投资数据出现了下滑。韩勇认为,这个下滑有它积极的一面。

  韩勇说:“12月份我们的投资数据下降了39%多,这表明我们的企业越来越表现出理性的投资心态,也表现出中国在整个对外投资的引导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商务部;海外并购;对外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