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成药或将改名:油精不叫精?云南白药不提云南?

2017-01-15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成药将迎来的“改名大战”。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印发《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出,中成药命名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用词,以及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如果按照新规要求,强力枇杷露、速效救心丸、风油精等这些人们熟知的中成药有可能将面临集体改名。

  中成药名夸大、自诩、溢美之词不能用

  据了解,这次出炉的征求意见稿,首先提出,中成药通用名称应科学、明确、简短、不易产生歧义和误导,避免使用生涩用语,一般字数不超过8个字;其次,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更为关键的是,在这次修改中成药命名规则中明确,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病理学等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也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以及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所以按照意见稿的要求,“风油精”就可能要改名、云南白药含有地名也要回避。

  不仅是新药取名字得讲究,原有药物名称也要改动,这样一来涉及面非常广,不过,像“风油精”、云南白药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药名都要改吗?

  业内人士:中成药改名,别搞“一刀切”

  在食药监总局药品数据库国产药品一栏中,输入部分不能提的字样可检索到几千个药品批文,其中光名字中含有“灵”字的药品名称就涉及两千多个、带“降糖”的181个、带“降脂”的190个、带“消炎”的689个……这就意味着这些中成药有可能面临集体改名。

  不过,这些中成药改名可不是一个小工程,包括包装材料、说明书、小盒、纸箱、标签通通发生变更。此外,生产包装成本姑且可以计算、承受,但对于老字号品牌而言,更名带来的无形损失非常大,还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进行二次市场培育。

  对此,有行业内人士表示,中成药改名不能“一刀切”。规范管理药物名字的确可以减少夸大疗效药品对消费者的误导,但是一些有口碑、有市场的老药,比如“风油精”、云南白药等改名,则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应该考虑差别对待或特殊处理。

  起好药名,没点文化可不行

  目前《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食药监总局表示,将传统文化特色赋予中药方剂命名是中医药的文化特色之一,因此,中成药命名可借鉴古方命名充分结合美学观念的优点,使中成药的名称既科学规范,又体现一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中成药;改名;油精;白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