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禧一代”成消费理财主力军 促商业金融布局延伸

2017-01-14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年度账单刷爆了朋友圈。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接近92%,而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对未来的影响力最强。

  生于1980年到2000年的一代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0后、90后,被称为“千禧一代”,他们在互联网的陪伴下长大,更崇尚个人自由。从消费到理财,“千禧一代”已经成为社会主流群体,但是他们的观念与前辈们完全不同。

  理财方式:不爱定期储蓄爱自由

  从理财方式来看,“千禧一代”不愿意被束缚,不愿意被管理,不太愿意定期存款,而是更青睐可以随意支配的理财产品;而且他们的理财方式不再被地域局限,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也能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副秘书长吴永强分析,“千禧一代”虽然热衷于新经济业态的理财模式,但也存在盲目跟风、风险意识不高等缺点。

  吴永强:“‘千禧一代’虽然热衷于新经济业态的理财模式,整体状况中也存在着若干不足。一是从‘千禧一代’消费者自身的角度来看,可以说跟风者是绝大多数,或者说有很多缺乏深入研究、使消费理财契合自身财力状况的消费者。其次,虽然新经济理财在“千禧一代”中的发展、增长很快,但并没有构成主流,其风险也没有被认识清楚。”

  消费方式:拉动新的消费增长点

  从消费模式来看,“千禧一代”的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影响社会的所有环节,催生新的消费增长点。根据支付宝账单统计,去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自驾租车、外卖消费、户外运动消费等都有大幅度增长。此外,他们更愿意为服务买单,愿意为文化附加值买单,更容易接受被老一辈称为“不实用”、“样子货”的设计产品。

  促动商业金融布局的延伸

  “千禧一代”逐渐成为消费理财主力军,改变着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消费升级不期而至,那么商业与金融布局如何跟上节奏?吴永强认为,千禧一代所带动的新消费业态、新模式,可以向年龄上下游做出延伸,也可以从城市到农村做出延伸。

  吴永强:“第一,基于‘千禧一代’消费群体的特性,推出更多的契合他们需求的消费模式或是商业模式。

  第二,可以适当在‘千禧一代’年龄的上下游、周边范围做一些延展和延伸。这个年龄段,如果以16岁到40岁作为消费者群体主力年龄段,按照全国人口是13亿7500万的新普查数据,这大概有5亿9200万人,接近6亿人。在年龄段的延展方面,其实也有许多的消费潜力可挖掘。

  第三,互联网金融理财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推动相对比较不错,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或是在农村市场进行推广也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农村消费者每人都有移动手机作为终端,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推广已经没什么障碍,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同时,这方面的风险监管要紧紧跟上,不能留下空白。”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千禧一代;消费;理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