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7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将坚定不移调结构

2017-01-13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外贸走势一直备受关注,昨天,商务部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

  外贸优势弱化,下行压力很大

  会上,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指出,我国从2012年以来出口连续超过2万亿美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出口超过2万亿美元的国家。目前我国1个月的出口额,相当于我国十几年前一年的出口额。虽然我国外贸长期以来形成的竞争优势还存在,但形势依然严峻。

  孙继文说:“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明显弱化。2017年,对外贸易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下行的压力很大。”

  注重调结构,努力实现回稳向好

  “十三五”期间,我国外贸发展既有坚实基础,也面临严峻挑战。孙继文指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大力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努力实现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孙继文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夯实持续发展基础,摆脱数字情结、速度情结,更加注重调结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提高外贸持续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加注重贸易与产业的结合,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更加注重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培育以营商环境为核心的引资新优势。”

  央广短评:摆脱“数字情结、速度情结”的发展,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发展

  翻开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发现:和以往相比,这次《规划》没有设定外贸规模增速的量化指标,而是细化了结构调整目标。这一变化,无疑更加符合我国外贸进入新阶段的客观需要。

  不可否认,经济学上,数字能够鲜明准确地说明问题,因此,关注“速度”无可厚非。但是,数字的意义并不只在于表面,更在于背后反映的变化。换句话说,对于我国外贸增速,不可静态来看,而应动态观之。

  纵观世界历史,美国外贸市场份额最高时达到21.6%,德国是12.9%,日本是9.8%,但是2015年都降到了个位数。这也说明,没有哪个国家的外贸能够永远维持永动机的高速增长,国际份额也不会永远只升不降。

  但是不管怎么变,最后靠的还是竞争力。我国外贸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必须摆脱“数字情结、速度情结”,把关注点和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推动出口产业形成更高质量的供给能力。

  或许短期阵痛在所难免,但是只有扎实改革,才有美好的明天。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外贸;形势;数字;目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