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行业寻求区块链技术突破 保护数据安全和商业秘密

2017-01-11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区块链技术被视为继互联网之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风口。不过一直讨论多,落地少。现在,金融行业也在寻求区块链技术的场景突破。昨天(10日)中国邮储银行介绍了他们在这一技术上的应用。金融搭乘区块链技术快车,能带来哪些创新和改变?

  区块链是什么?——转账不再需要第三方

  “区块链”也被称为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是一种实时记录全部交易的去中心化公开数据库,听起来比较抽象,北京大同区块链研究院CTO毕伟曾经举了个例子:假设你想给小明转账10块钱,不需再借助第三方可信任机构如银行、支付宝等,只需在你的电子账户里直接扣去10块钱,在小明的电子账户里增加10块钱,这笔交易即可完成。这个过程中,区块链的任务就是将这笔交易的日期、时间、参与人及交易金额记录、复制、共享给使用这个系统的每一位用户。你给小明10块钱这件事已记录在了所有用户的账本中。而且,区块链有“不可篡改”性,一旦你和其他人对账,系统发现有账本和大家的不一样,区块链就会自动将“错误”的账本更正。区块链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

  保护数据安全和商业秘密

  这次邮储银行推出的资产托管系统是中国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系统自2016年10月上线以来,已在真实环境中顺利执行了上百笔交易。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介绍称:“系统包含了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四大功能,从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来看,该系统运行平稳,既解决一些特定业务场景中的问题,增强了互信、简化了流程、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又保护了数据安全和商业秘密。”

  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邮储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介绍,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手段建立了信任机制,以前需要线下解决的手工程序,现在在线上就可以解决。而且信息也实现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60%-80%。

  未来或将颠覆金融业

  区块链技术能低成本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对金融行业影响深远,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目前银行和风投非常关注这个领域。

  陈黎明表示:“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数据显示,65%的银行都希望在未来三年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产品中,80%都认为贸易融资、企业贷款和参考数据这些领域都会被区块链技术颠覆。”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十分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包括平安集团、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都已加入R3区块链联盟,并将区块链技术逐步应用于票据业务、跨境业务中,但以机构内部测试为主,公开应用于业务,还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金融业;区块链;数据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