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信“小程序”进驻朋友圈 要革谁的命?

2017-01-10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凌晨才正式上线的微信小程序“火”了。第一批小程序已经开始陆续进驻每个人的朋友圈,推送的新闻也被小程序刷屏。但是可能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微信小程序到底是什么?它是干什么的?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的说法:“‘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这是我对于未来应用程序的一种形态的期望。”

  互联网应用“效率革命”时代到来

  选择在1月9号推出微信小程序,不少人认为,这是张小龙在向他的偶像——“苹果之父”乔布斯致敬。昨天早上,张小龙发出了的一条仅写着“2007.1.9”的朋友圈,配了六张图片,都是iPhone一代产品发布现场的图片。

  当初,首款iPhone产品的推出,是对整个手机行业的革命。如今,微信小程序的推出是对整个互联网应用的一场革命。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优化资源的工具。一切优势,最终都是效率优势。小程序将促使“效率革命”时代彻底到来。

  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微信推出的小程序根本目的,是给用户已有的需求更好的实现方式。

  洪波说:“它更多地是想,给用户已经存在的很多需求一个更好的实现渠道。比方说,你进入餐厅,如果桌上有二维码,你扫码之后打开餐厅的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在这里面自主的点菜、下单。就是让整个过程更加顺畅,而不是说,原来已经用了一个应用,现在有一个小程序版本,而是原有的场景里面有一个更好的实现方式。”

  不是手机APP的终结者

  小程序引发的这场革命,目前最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各种APP。按照张小龙的构思,未来移动互联的体验,不需要有繁杂的APP衬托于手机界面,而是通过微信这个服务平台,让服务在「小程序」的自由添加使用中无处不在。简单说,就是大家不再需要安装各种APP,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直接进入应用。再也不需要担心下载APP会对手机内存空间甚至是用户数据产生的影响了。

  这是不是意味着APP将没有存在的需要了呢?

  洪波认为,小程序是由场景驱动的,只有场景吻合了才是客户需要的。

  洪波说:“小程序是由场景驱动的,而不是由产品推动者自己驱动的。就是你的场景是不是跟消费者需求相吻合,如果吻合了,它就是用户所需要的。它不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现在很多的人都把所有的商业机会都当成营销机会来看待,就是想早点进入,这样成本比较低。小程序不是这样的,它一定要有适合它的场景。”

  小程序的核心就是“简便”,对于目前的各种APP来说,小程序是对整个移动端应用体系做了一次“过筛”式的分级,复杂功能,使用频次较高的APP无法被取代。经过过滤,应用从此只余两种:小程序和APP。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微信;小程序;朋友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