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幸福来敲门】我们的小时代

2017-01-10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注创业者的梦想与幸福,《当幸福来敲门》第二篇:我们的小时代。

  创业,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

  唐晧晨说:“可以拿出我们的手机软件,点击去寻找他的车,就会出来一个地图界面,地图界面会显示他的车的位置,和用户当前的位置,并且产生这样一个(实时导航的)寻车的路径。”

  说话的人叫唐晧晨,他是这套反向寻车系统的设计者。这套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在如同迷宫的停车场上,准确找到自己的车辆。

  从清华园走向斯坦福大学的GPS实验室,唐皓晨学到了世界领先的无线定位技术。在一次硅谷创业团队组织的聚会上,他认识了自己的西安老乡惠寅初。同为“80后”的惠寅初,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杜克大学学习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怀揣着室内无线定位技术研发和商业转化的理想,吃着喷喷香的油泼面,两个年轻人的梦想开始生根发芽。

  惠寅初说:“有一次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我说到想回国创业,他也说最近想回国创业,就聊到这个项目。因为国内、国际做这方面项目的还比较少,算是一个市场空白;而且我们已经做了多年的研究,技术方面非常领先。所以我们决定回国,以这个项目来创业。

  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是改变。改变身边每个人,改变身边每件事,唯一不变的就是此时此刻的勇气。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将改变世界。”

  辛勤耕耘,遇到不小的阻力

  当许多大学生创业者还在为缺乏技术和资金头痛时,这两个走出校园不久的年轻人,已经手握多项技术专利,带着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回到家乡西安,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辛勤耕耘。

  唐皓晨和惠寅初携手创办了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不到四个月就开发出了第一款手机应用。不过,尽管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但正如许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一样,在进行市场推广的时候,也遇到不小的阻力。

  惠寅初说:“因为我们所做的项目比较前沿,跟客户沟通的时候就需要花较长的时间来解释我们在做的东西,以及我们所做的产品跟市面上其他产品有什么不同,所以也算是教育市场,大家可能之前对这方面没有太多了解。” 

  政府搭建平台,有效实现对接

  而就在这时,当地政府搭建的平台,帮助他们与潜在的客户实现了更迅速有效地对接。

  惠寅初说:“高新区会组织一些创业的活动或者讲座,每家公司都会讲讲自己在做什么,政府那边会有些记录,等到园区内其他企业有相关资源或者项目的时候,如果合适的话,就会介绍对接。比方说,政府在做一个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就会介绍我们去做其中的智慧停车场的项目。”

  大学生创业,政策资金很重要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创历史新高。有数据显示,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就业率达到90.58%,创业率为2.93%,大学生就业创业人数占到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中的一半以上。

  去年10月,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把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把鼓励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拓宽多元化资金支持渠道,进一步扩大高校毕业生创业规模。

  惠寅初说,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对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十分重要。惠寅初说:“开始创业的时候资金是很重要的,每次有政策,政府都会通知我们去申请,2015年5、6月份左右,申请到20多万,后来陆陆续续又申请到一些资金支持。”

  除了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创业指导对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也必不可少。拿西安来说,去年5月份,西安第一所创业大学成立,52名大学毕业生作为首批学员,开始了他们的创业课程学习。这所专门的创业大学还通过搭建孵化平台、线上线下实践指导、企业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免费帮助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提高创业能力。

  “西安合伙人”坚守他们的“小时代”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让你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依托西安大量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储备,以及良好的创业土壤,唐晧晨和惠寅初这对“西安合伙人”的创业梦想已经扎下根来,蓬勃生长,属于他们的小时代,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敲门。

  唐晧晨说:“我们目前的主要目标是首先覆盖西安市的各大购物中心,将来肯定是做一个覆盖全国的购物中心的服务平台。”

  惠寅初说:“我希望我们公司能成为西安互联网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的旗帜性公司,类似腾讯之于深圳,阿里巴巴之于杭州。”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当幸福来敲门;我们的小时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