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布棋盘后落棋子”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重构

2017-01-10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近日下发,试点范围从两个省扩大为9个省。方案将从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永久基本农田,从整体和配套两方面着眼于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和均衡发展。

  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全面开展,划定“三区三线”

  国土空间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城镇化土地,包括生产和生活空间,比如生活空间里居住的房子、餐饮娱乐用地等,生产空间里的工业园区和标准厂房等;第二类是生态空间,比如森林、草原、河流湖泊等;第三类是农业空间,主要就是耕地、林地等。省级空间规划,就是要明确这三类空间的界限,也就是划定大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分区,通俗的说,要先布好棋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国力坦言,城镇化土地、生态用地和农业用地目前都存在一些问题。

  高国力说:“第一类城镇化空间太粗放、太低效、占地太多,新城新区数量多、面积大,城镇化空间增长太快,我们不具备这种后备的资源来支撑;第二类空间就是生态空间,各类生态服务森林,草原,水源地,被蚕食的太快,破坏太多;第三类农业空间,中央提出要划定永久性的农田保护区,如果被占用,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就会受到威胁。”

  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严格按照中央关于“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的部署要求,科学设计了“先布棋盘、后落棋子”的技术路线。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实际是“先布棋盘”,落实主体功能区基本理念和城市化、农业、生态三大战略格局,精细化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两项评价,搞清楚国土空间的本底特征和适宜用途,划定大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分区,也就是我们说的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

  “先布棋盘、后落棋子”,空间规划推进“多规合一”

  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将依托“三区三线”这个大的空间格局,把各部门分头设计的管控措施,加以系统整合,与“三区三线”协调配套共同形成空间规划底图,或者叫“棋盘”,为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也就是“棋子”落盘形成基础框架和管控约束。而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则是“后落棋子”,把各类空间性规划的核心内容和空间要素,像“棋子”一样,按照一定的规则和次序,有机整合落入“棋盘”,真正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省级空间规划的试点方案,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就是要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空间格局关系,棋盘定好了,落子就清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就指出,对于城镇土地,未来要集中于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马庆斌说:“举个例子,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产生了4亿人民币的税收。那么,换句话说,我们完全可以在有限的工业用地上产生更多的产值,而不是简单的摊大饼的土地财政的老路。”

  马庆斌认为,未来的空间规划,要遵循的原则,就是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关系,把生态文明放到更高的战略地位。

  马庆斌说:“过去很多年,东部地区很多发展农业肥沃的土地都被工业或者城市侵占了。我们的菜篮子、我们的粮袋子不断的往城市边缘,往更远的退。表面上,我们农田的面积很多,实际上,好的优质农田的压力很大;包括我们生态的压力,如今,树林、草地越来越少,山地可能也因为建设城市、搞工业被削平了,这个背景下,使得我们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到今天我们发现:真正的发展,实际上除了吃好了穿暖了,还要呼吸干净的空气,喝干净的水。实际上,这次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出台,从省级层面约束,可以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三个维度协调的发展。”

  央广点评:空间规划从“独奏”到“合奏”,才能让天更蓝、水更绿

  此前的不少规划,多是你出你的,我出我的,导致的结果就是同类项目遍地开花、重复布局、造成土地的浪费。如今的空间规划,涉及生产、生活、生态和农业多个领域,相对复杂,因此会涉及到诸多部门和诸多环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空间规划如一部交响乐,如果坚持“独奏”,就会各自为政,引发混乱。

  如今,城市面积过于扩展,没有给生态和农田留太多空间,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规划缺乏统筹、缺乏协调的结果。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必须从独奏到合奏,解决多重规划之困,把“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放置于一张蓝图,才能让天更蓝、水更绿、城更美。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棋盘;棋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