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幸福来敲门】钢铁人就业记

2017-01-09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午12点,到了吃午饭的点儿,杭州钢铁集团南苑社区的老年食堂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客人。说是“食堂”,实际上是私人承包的小饭馆,对外开放营业。老板黄敏正有条不紊地指挥服务员装“外卖”。

  老年食堂生意日渐红火

  一年前,杭钢停炉熄火,当时还是“杭钢转炉炼钢厂炼钢技术主管”的黄敏选择和好友吴辉强一起创立了一家养老服务公司,老年食堂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黄敏说:“以前一个不到20人就餐的餐厅,你知道现在有多少人吗?现在日就餐人次已经达到了300人。”

  年底,服务公司的生意更忙了。黄敏在店里照看生意,吴辉强外出采购。

  吴辉强说:“年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忙的,老年人订做的筵席是非常多的,还有一个就是老年人年底家里要搞卫生,这个需要的服务是很多的。还有老年人要买很多东西,特别是年货,非常想通过我们这个口子去外边买年货。”

  吴辉强(左)和黄敏(右)

  “80后”钢铁人见证杭钢由盛转衰

  黄敏和吴辉强是名副其实的钢铁人。在杭钢工作的日子里,他们见证了钢铁行业由盛转衰。曾经以高炉为骄傲的杭钢股份,2015年上半年亏损近3亿元,全年亏损超过10亿元。

  2015年12月23号,杭钢的一号高炉停炉熄火。一号高炉留存在了杭钢人的记忆中。

  杭钢分流安置一万两千名员工

  “铁饭碗”没了,职工安置成了难题。在杭钢,一万两千名员工面临分流安置,既有黄敏、吴辉强这样的青年群体,也有不少在高炉旁贡献了几十年的老职工。对于每一位分流的职工,杭钢都提供了自主创业、劳务输出、解除劳动合同拿一次性补偿金、集团内部安置等多种选择。

  与其抱残守缺,不如壮士断腕,涅槃重生。2016年1月20号,黄敏和吴辉强在分流安置意向书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在分流安置渠道中,他们选择了自主创业,一起注册成立了智伴养老服务公司。

  黄敏说:“(关停)并不是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样是一件坏事,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讲反而是件好事情。如果我没有跳出来,那我可能惯性思维做原来的事情,就是循规蹈矩。但现在从刚开始的设立公司,甚至到现在跑去送外卖,这是非常好的体验。”

  对于选择自主创业的员工,杭钢保留了他们的人事关系,并在6年内为他们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暂时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一次性提供创业助力金。

  吴辉强说:“虽然我们现在是自主创业,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杭钢人。我们的人事关系还是在杭钢的,杭钢还在给我们缴纳社保。能够帮我们牵线的就帮我们牵线,能够给我们政策支持的就给我们政策支持。”

  “产能要去,职工的饭碗不能丢”

  随着去产能在钢铁、煤炭行业的铺开,曾经的“铁饭碗”没了,全行业都面临着职工分流安置的难题。在去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去产能不会让职工丢饭碗,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李克强总理指出,传统企业剥离、安置人员,必须依靠“双创”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

  四大类分流通道安置职工

  围绕保证企业富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等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提供了四大类分流通道:“内部分流”,引导企业自我吸纳、不把员工推向社会;“转岗就业创业”,制订好“再就业帮扶计划”;“内部退养”,为大龄分流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托底安置”,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提供兜底帮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元的奖补资金,用于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尹蔚民说:“鼓励企业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可以实行内部退养。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由于去产能等方面原因,据估算,“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行业波及的分流和再就业员工达到180万人,其中,去年涉及员工80万人。伴随着政策背书、制度保障,对于黄敏、吴辉强们来说,只要坚持理想、求新求变,就一定能等到幸福来敲门。

  黄敏说:“这个跟周围人的帮助,包括杭钢有形无形的大背景的支持,以及街道社区在转型升级中给我们很多便利,都是密不可分的。从这角度说,我是幸运的。”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当幸福来敲门;钢铁人;就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