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创新多元化养老模式 医养结合助力“老有所依”

2017-01-08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老龄化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关键词之一,给未来的养老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挑战。在昨天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首届养老产业环球峰会上,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以医养结合为新模式的养老产业转型。

  医养结合成为“老有所依”的新出路

  说起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我们来看这样一个数据。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而这几乎相当于整个欧盟的人口数量。届时,中国的老龄化水平将由14.3%提高到34.1% ,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老龄化为养老提出新的挑战,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成为未来“老有所依”的新出路。医养结合,指的是医疗资源跟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2013年,医养结合的说法首次提出;2015年,国家卫计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可以看作是医养结合的顶层设计。《意见》指出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

  国家卫计委信息规划处处长庄宁指出,医养结合就是要构建完全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体系。

  庄宁说:“打造一个公立的、完完全全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体系。我们要把手里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功能挖掘出来,和社会资本做好充分整合,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全方位多样化的养老和医疗服务需求。”

  医养结合 人才是不可逾越的瓶颈

  “十三五”规划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到全面改革的最高层面。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去年,我国也出台了多个有关养老领域的政策,涵盖金融、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业还处于起步初期。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老年医养结合产业分会会长李鹰指出,对于医养结合这样的新型养老模式来说,人才是不可逾越的瓶颈。

  李鹰说:“瓶颈还是在人才。分析未来老人的情况,这批老人已经有知识有文化的,不是光靠简单的阿姨来生活照顾,要医疗照护。医疗照护和生活照护走在一块儿这就涉及到专业性的问题。”

  “有病治病,无病养老”的新型养老保障,说白了就是在传统的养老模式上,增加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打通“医疗+养老”最重要的是做到便捷和高效。

  杜鹏说:“一个就是怎么便捷,实现它的便捷。是不是有这种服务的时候他能够比较方便的得到。第二个就是高效。我在社区里有养老服务需求,特别是医养服务需求,我在家里能不能有人上门为我提供简单的服务,比单纯得到医养服务比以前还要便宜,更加有效。”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养老;医养结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政部要求全国养老机构春节前完成安全大排查

民政部5日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立即展开养老院(机构)安全大排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治,在春节前完成排查整治工作。

2017-01-06 16:07:00

做大养老市场蛋糕 离不开市场的力量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理想,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22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6.1%。

2016-12-23 15:46:00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让养老不再“一床难求”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22亿,占总人口的16.1%,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国家刚刚公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意见,其中就把养老作为几大重点领域之一。但养老行业目前严重缺乏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也上不去,这些问题如何破解,国家发改委、民政部29日做了回应。

2016-11-30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