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北京代市长蔡奇:持续雾霾我深感不安

2017-01-08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段时间,“雾霾”成了绕不过去的话题——“微距镜头中的北京雾霾”、“汽车尾气比空气干净10倍,机动车对雾霾的贡献并没有那么大”、“吸入身体和肺里的雾霾永远排不出去”等谣言在网络上漫天遍地,哪怕是周末,各部委都忙着辟谣,不过所有谣言的出现都是因为百姓对空气质量的不满。

  环保部部长:解决雾霾仍是负重前行

  也正是因此,就在前天夜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面对媒体,陈吉宁首先坦陈,作为环保部部长,看到这样的污染天气,很内疚和自责。陈吉宁说,目前我国经济结构偏重,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等原因,尤其是进入冬季改善的幅度小,我国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阶段。

  陈吉宁说:“我们处在一个负重前行的阶段,这个“重”指的是我们环境质量的改善是在一个非常高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进行改善。”

  陈吉宁认为,我国改善的速度比发达国家在同一发展阶段还要快一些,这说明我们大气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管用的。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冬季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多少改善。一些措施在冬季之前是管用的,到了冬季之后、进入供暖期,措施还很不够。尽管目前空气状况不尽如人意,但陈吉宁仍表示,要“直视问题,不靠蛮干”,未来会通过多项举措确保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实现。

  陈吉宁说:“目标是20万人口以上的县城都要实现热电联产,今年要淘汰京津冀要实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

  北京市长:组件环保警察 严查环境违法

  雾霾盘踞北京,成为了居民心头挥之不散的“阴霾”。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对话市民,共商雾霾治理。座谈一开始,蔡奇表达了自己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关切:他说,他来北京工作以后,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看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大家都工作、生活在北京,有这样的关切和焦虑,甚至是一些吐槽,他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对于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蔡奇说自己内心深感不安。

  那么,在大气治理工作中,北京市存在哪些问题?蔡奇回答说:一是冬季污染治理难度很大,全年大致上比较集中在10月份以后,尤其是冬季供暖,增加了污染物的排放,同时这个季节性气象条件的影响也比较大。第二个是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第三个是,对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

  那么,针对雾霾这根难啃的“硬骨头”,北京市未来一年将拿出哪些实招?蔡奇谈到了10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包括2月15号起北京将实施国I、国II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农村地区是是“煤改清洁能源”工程;比如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此外,他特意强调,今年将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严厉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还将参考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

  蔡奇说:“组件环保警察队伍,对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威慑。”

  国家卫计委:为儿童、老人制定专门防护措施

  应对雾霾,多方都在发力。8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研究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规范口罩、空气净化器等防雾霾产品的标准标识,指导市场消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雾霾;环保;环境;违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规范防雾霾产品标准标识

国家卫生计生委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回答了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雾霾防护常识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发布会上表示,雾霾可能诱发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危害老人、儿童等脆弱人群的身体健康。

2017-01-08 08:00:31

北京代市长蔡奇:今年采取十大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完成剩余的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2017-01-08 07:30:31

如果只是抱怨责骂急躁 一千年以后我们也等不到洁净空气

在今天的中国,很少有一件事情,会像空气这样,让从政府到民间的每个社会成员,都有着共同的情绪。每次雾霾压城,我们都会看到无数公众,在抱怨空气污染,在责骂政府应对不力,在急躁等待洁净空气。

2017-01-08 00:0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