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对美元中间价暴涨后即期汇率走低 2017年人民币走势解读

2017-01-07 0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6日)是新年第四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依旧大戏不断: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下200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离岸汇率在午后开始直线走低。

  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以6.8789开盘后,开始缓慢贬值,而在午后扩大跌幅,最低下探到6.9399,一天之内最大振幅达到610个基点。昨天下午4点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官方收盘价报6.923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下跌413个基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下跌400个基点。

  离岸市场也几乎复制了这一走势。在以6.7892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开始走低,单日跌幅超过1%,创一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昨天人民币的走势是多重因素叠加效应的显现。

  谭雅玲说:“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大,一方面是投机做空人民币的情绪比较高,去年年底的时候,人民币下跌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比较强;第二,市场的复杂因素比较多。大家看到市场好像跟换汇、购汇有很大关系,但央视做的调查显示,对这个事情特别在意的人只有9.8%,大约90%的人都不太在意这个事情,市场波澜这么大,可能就是这不到10%的人做市场的时候相对比较极端,交易量比较大。”

  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处在可控范围内

  去年底以来, 外汇局表示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重申个人购汇使用限制,强化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金融市场观察员肖磊认为,这也有利于改变市场预期,防范投机性跨境资金流动。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仍处在可控范围内。

  肖磊表示:“人民币汇率还是处在可控范围内,因为我们的资本账户现在还受到管制,贸易项下还有很大的顺差存在;另外,我国外汇储备基数还是比较大,如果把预期扭转,很多做空的算算成本,就会知难而退。如果我们的资本市场比如说股市还有吸引力,资金还是愿意留在国内的。”

  人民币今年将呈现上下波动以贬值为主的走势

  自从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确定胜选,美元经历短暂下跌冲击之后逆势而上,近几个月来来愈发强势,全球资本市场则是应声而变、呈现动荡态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今年将呈现以贬值为主,上下波动的走势。

  谭雅玲分析称:“今年可能会出现人民币汇率破7,甚至人民币进一步下行到7.1或者7.2都是有可能的,但它反弹的力度这两天我们也看到了。我认为人民币全年将呈现上下波动,以贬值为主的走势。”

  此外,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中国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和投资收益水平决定了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

  巴曙松说:“人民币汇率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实体经济的效率、回报水平等,而中国实际的经济运行效率和投资收益水平,还是比多数国家要高的,所以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水平并不支持人民币像其阿根廷、巴西这些国家的货币一样大幅贬值,这种状况在中国不太可能出现。”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中间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暴涨639点 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上午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68,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639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升幅。加上1月5日升值的219个基点,短短两个交易日,更多反映央行意志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了858个基点。

2017-01-06 16:58:00

专家:要正确认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2016年开年时的股汇双杀,到了2017年反转成了股汇双涨。1月4日,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演久违的大反击:截止收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逼近6.87关口,大涨近900点,日内连破九大关口。

2017-01-05 12:01:00

【2016经济回响】人民币汇率改革 静水流深

2016年,人民币不断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这一年,一边是人民币汇率跌破 “6.9”关口,一边是跨境资金流出规模缩小,外汇市场呈现的积极变化耐人寻味,由市场主导定价的背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7-01-04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