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煤炭消费要降到58%以下

2017-01-06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京津冀地区持续雾霾。不少观点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与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占比过大有关。那么,未来的能源结构如何改善?昨天(5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明确答案。

  清洁低碳能源将是新增供应主体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左右。如何减少煤炭消耗,应对环境污染,广受公众关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煤炭消费比重要降到58%以下。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说:“《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按照规划相关指标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可以说,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64%。也就是说,要达到《规划》的要求,煤炭消费比重到2020年至少要降低6%。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表示:“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量大概是6亿吨标煤。为实现15%的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需要新增非化石能源2.3亿吨标煤,加之天然气消费10%的目标,清洁能源消费增量占能源消费总增量的70%以上,最后剩余的增量空间就需要通过煤炭填补,煤炭增长空间大概也就1亿吨标煤左右,基本维持当前的消费水平。”

  即便“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很多人感觉还是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认为,这就需要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

  李仰哲说:“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优化煤炭生产结构,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和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推进煤制油气、煤制烯烃升级示范,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煤炭清洁开发利用道路。”

  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规模将达2.5万亿元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国家支持力度一直很大。李仰哲透露,可再生能源将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快速发展。

  李仰哲说:“‘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解决“弃风弃光” 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是关键

  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障碍。比如说风电和光伏发电,这两者一直没被充分利用。特别是风能、光能丰富的西北地区,不但是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主战场,也是“弃风弃光”的重灾区。该如何破解“弃风弃光”顽疾、让清洁能源不再浪费呢?

  以新疆为例,2016年上半年,新疆弃风率达43.9%,弃光率达31.8%,分别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2016年上半年的弃风弃光量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弃风弃光量。不少人会问,东部地区电力消耗相对较大,为什么不把西部过剩的新能源电力,输送到东部地区呢?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解释说,经济进入新常态,中东部地区对外来能源的需求在减弱。所以,解决“弃风弃光”,关键是要对能源系统进行整体优化。比如,《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把风电、光伏开发布局从以“三北”为主转到以中东部为主。具体来看,在新增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8%;新增太阳能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6%。何勇健说,这样的布局有三大利好。

  何勇健说:“首先有利于减少电力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其次有利于促进就地消纳,我国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中东部,风电消纳能力较强;最后是中东部地区火电、风电上网价格差更小,同样的补贴在东中部地区可以支持更多的新能源发展。”

  落实可再生能源全国保障性收购

  另外,法律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全国保障性收购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也是造成“弃风弃光”的重要原因。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作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配套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给出了相应对策:

  朱明说:“我们已经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意见,核定了部分存在弃风、弃光问题地区规划内的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将把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作为“十三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煤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大力应对煤电过剩 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领域多项改革取得进展,因此,2017年的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体制改革等任务备受关注。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高度重视并大力应对煤电过剩问题。2017年,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2016-12-27 21:34:00

聚焦能源转型发展 能源“十三五”规划将很快面世

从数据看,我国能源领域积累的问题正越来越多,突出的表现是能源利用效率低,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建设规模、布局不科学等,解决这些问题,势必在改革方面拿出大的动作。

2016-12-10 19:01:00

明确电能替代 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今天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我国“十三五”电力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文件,也是布局重大电力项目的重要依据。

2016-11-07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