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石油焦致雾霾”引争议 专家: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

2017-01-06 0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有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说我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这是空气污染的源头。记者网络搜索发现,这其实是一篇2014年的旧文章。不过,到底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吗?

  石油焦到底是啥?

  石油焦是石油化工行业利用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后留下的固体残渣。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超过3%的标准,来区分高硫石油焦和低硫石油焦。

  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说:“石油焦在燃烧过程中要进行特殊处理,需要污染防治设施和技术方面的优化。如果不控制排放,高硫石油焦可能会产生环境污染。

  碳量比较高,大概在80%以上,热值也相当于煤炭的1.5倍。但是,确实里面也含有硫、氮和重金属等元素。如果说,对一些硫含量比较高的一些石油焦,如果不加控制的话,那么,它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确实是比较大,也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高硫石油将进口量持续下降

  我国《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已经把石油焦作为高污染燃料,划入禁燃范围。

  特别是在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也增加了有关石油焦监管的内容。提出来,要制定石油焦的质量标准,并且明确销售、进口、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石油焦的话,要受到惩罚。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要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那么,我国石油焦的使用情况和进口情况如何呢?卓创资讯石油焦分析师孙晓龙介绍说,我国国产石油焦产量每年2000多万吨,其中低硫石油焦占主要部分。在进口方面,近几年我国石油焦进口量持续下降。2015年石油焦进口量584万吨,其中高硫石油焦451万吨,较2013年减少45%;2016年前11个月,高硫石油焦进口量同比进一步减少51%。

  专家: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

  在石油焦的使用、治理和监管方面,柴发合建议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

  柴发合说:“制定石油焦的质量标准,通过国家强制性标准把石油焦进行分类,并且确定在哪些行业只能用那种品质的石油焦。第二,高硫石油焦的进口要坚决杜绝。第三,要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依据,拒绝超标排放、超规定、超总量排放现象。对于零散的、规模较小的企业的监管,确实也是一个问题,也在推网络化的管理。”

  柴发合特别强调,使用石油焦的工业硅和碳化硅等行业的企业,目前大多是散小企业,治污设施不到位,环保监管较弱,环保水平亟待加强,应该对这些企业加强治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石油焦;雾霾;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口石油焦是雾霾元凶?业内:哗众取宠

最近,多地雾霾严重,关于雾霾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一时间有各种声音流传。这两天,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内容大致是讲,我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而这是雾霾或空气污染的源头。这是继上次大范围空气污染中的硫酸铵走红后,又一个在重污染天气里引起人们注意的新名词。

2017-01-06 07:49:00

“我国进口石油焦是致霾源头”属旧文 专家建议制定质量标准

最近,多地雾霾比较严重,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大意是讲,我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而这是雾霾,是空气污染的源头。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这是一篇2014年的旧文章。

2017-01-05 17:46:00

石油焦是雾霾产生的罪魁祸首吗? 专家详解

最近,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大意是中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正是这些进口垃圾造成了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柴发合说,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2017-01-05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