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阿里打假索赔140万 法律要成为电商打假利器

2017-01-05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刚刚开始,国内第一例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店主案就引发全了广泛关注。一家专门销售施华洛世奇手表的淘宝店,表面上生意红红火火,但通过大数据排查,阿里巴巴发现这家店存在假货嫌疑,并启动“神秘抽检”。事实证明,这些手表存在包装不符、做工粗糙、颜色异样等很多问题,确系假货。随后,阿里巴巴将这家网店起诉到深圳市龙岗区法院,以“违背平台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索赔14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这个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层出不穷的假货已经成为影响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的张媛说,他们专门组建起了2000人的打假队伍,但假货并没有就此消失:

  张媛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原来在线下销售的假货也开始在线上蔓延,为此阿里巴巴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4小时不停歇的去打假。我们在去年年底组建了平台治理部,有2000人负责专职打假。即便是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还是有极少数的售假分子铤而走险。他们的做法不仅违背了与平台之间的约定,还破坏了阿里巴巴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商誉和消费者的信任。”

  战斗到底 起诉清单还很长

  电商平台本身并不产生假货,但在线下源头短期难以肃清的前提下,国内所有电商平台每天都在承受经济和商誉上的双重损失。张媛表示,这次采用法律手段打击假货只是个开始:

  张媛表示:“除了本案之外,阿里巴巴还准备了一个超长的起诉清单,计划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不惜一切代价对售假店主展开持续追偿。”

  张媛表示,新一年开始,阿里巴巴要联合全社会力量一起向假货宣战。

  张媛说:“从新一年开始,阿里巴巴不再只是自己打假,还要联合全社会力量一起向假货宣战,穷尽法律框架内一切追偿手段让不法分子闻风丧胆、望而生畏,“让他们不但不敢在阿里巴巴卖假货,也不敢跑到其他电商平台或者线下市场卖。”

  央广点评:鼓励电商打假 法律是个好武器

  假货一直是电商平台的主要顽疾。过去,很多人都批评电商平台打假力度不够,而现在这一情况正在改观:电商平台纷纷意识到打假的重要性,不少平台还专门建立了打假部门,组建了打假队伍,钱也花了不少,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如人意。

  这次阿里对出售假货的商家开展违约诉讼,可以说为电商打假开创了一条新路子。电商平台通过签合同的形式,明确约束商家不得售卖假货是一种有效的手段,类似的起诉行为,就是真正的利用了法律这个好武器。有了法律这个武器,结合电商的主动排查和大数据系统,使打假行为系统化、持续性的大规模展开,再加上高额的索赔,无疑会为制假售假者真正带上“紧箍咒”。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阿里巴巴;电商;打假;法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回应被美列入“恶名市场”:或有政治因素 无视努力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

2016-12-22 10:30:26

阿里巴巴推出“联盟级标准” 给新兴商品立规矩

2016-12-20 17:11:00

阿里巴巴起诉傻推网 让刷单者不想刷不敢刷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天已经获法院立案。

2016-12-06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