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最新版“阿法狗”Master更强大 横扫棋坛60连胜

2017-01-05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棋圣”聂卫平昨天下午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他的对手是最近几天横扫棋坛的神秘围棋高手“Master”,最终聂卫平以7.5目不敌Master,让Master身上的神奇光环变得越发耀眼。

  Master确实是只“狗” 最新版“阿法狗”更强大

  Master究竟是何方神圣?昨天晚上,谜底揭开,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网站DeepMind官方确认Master即“阿法狗”。只不过,它是“阿法狗”的最新版本。一周以来,它可是让人类围棋高手吃尽苦头。

  去年12月29日晚上7点,一位名叫“Master”的新手登录弈城围棋平台,取得十连胜,而且战胜的都是职业棋手。第二天中午,Master再度现身,将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挑落马下。接着,当今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登台挑战,结果连败两场。后来被击败的古力九段发布声明称,如果有人能打败“Master”,就能获得10万元奖金。

  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人能领到这笔钱。在赢了聂卫平之后,Master又战胜了陈耀烨九段,到目前为止,取得了60胜0负1和的战绩,这和局是人类棋手断线,系统判定为和。当今棋坛的顶尖高手几乎都成了它的手下败将。

  这只“狗”究竟比人类强多少?

  其实,在Master正式现身之前,不是人,围棋界已经达成共识,这就是一个类似“阿法狗”的人工智能。南京棋院围棋教练林峰六段认为,通过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可以判断Master的确是个程序:

  林峰表示:“它的用时非常平稳,基本上就是8秒钟一步棋,很平均。人下棋,用时多少都会有起伏。所以,正常来说,Master就是一个程序。”

  据了解,Master的出现完全打乱了围棋职业棋手的思路。柯洁九段表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招法,围棋还能这么下?看Master的招法,等于说以前学的围棋都是错误的,原来学棋的时候要被骂的招法现在Master都下出来了。”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输给了Master之后表示,对手实在太强了,相比之下自己显得太弱。不过,南京棋院围棋教练林峰六段却认为,Master的厉害之处并不是它的思维方式有什么特别之处:

  林峰说:“我觉得它的招法没有那么玄,大部分还是大家都能看得懂的东西。它算得比你多、比你快,下快棋,那肯定是有优势的。”

  林峰六段表示,现在已经可以肯定,人类棋手已经不是“阿法狗”这样的人工智能的对手了。但是,知名棋手胡耀宇八段认为,现在还不能说人工智能肯定碾压人类棋手。原因有二:第一,这次Master不下慢棋,只接受30秒一步的快棋挑战,下快棋肯定对人工智能有利;第二,这几天大家都光顾着上阵砍杀,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研究Master的招法,总结出它的思维规律。

  未来人工智能有望颠覆我们的生活

  但是不管怎么样,“阿法狗”的出现再次擦亮了人工智能的闪亮招牌。有人预计,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智能互联网时代也将随之到来。在中国,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大量的前期研究,联想、华为、京东等企业也已开始在这一领域展开积极布局。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的到来将会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李彦宏说:“我们每一个人所处的每一个行业,会因为人工智能时代到来而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市场。”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Master;围棋;人工智能;阿法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击败古力勇夺第60胜 Master谜题揭晓退隐江湖

檀啸还是看好Master,因为他认为“有很多未知因素人根本判断不清楚”。

2017-01-05 09:28:00

横扫中韩日棋坛当今第一人Master身份揭晓:系AlphaGo

昨晚,有则消息刷爆朋友圈,去年曾经击败人类棋王李世石的AlphaGo重出江湖,并且连斩人类大将。凭借惊人的稳定性,这个改名为“Master”的神秘棋手先后击败包括世界冠军常昊、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在内的诸多好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与“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同样被其挑落马下。

2017-01-05 07:20:00

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之商业分析硕士

USNEWS排名 55 学费 $46,506 申请截止日期 3月7日 TOEFL要求 100 GPA要求 3.0以上 可申请学期 秋季 (2)南卫理公会大学商业分析硕士项目共分三轮申请,第一轮11月30日截止,第二轮1月11日截止,第三轮3月7日截止*(1)

2015-03-20 11:34: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