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数十家网络平台推出抢票软件 有偿抢票亟待查明

2017-01-04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陈玺宇 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运抢票软件现在已经成为不少网络平台的“标配”了,初步统计,今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但是,前几年用户使用刷票软件是免费的,而今年,有不少平台宣称,收费大概30元左右就可以提升七八成甚至更高的抢票概率,甚至有平台推出了“抢票险”。

  66元 专人帮你抢车票

  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正在抢回家的高铁票,为了顺利抢到,他使用了这种有偿服务。

  李先生:买去上海的票,最后会加收个手续费,一般高铁是收30元。

  以携程网为例,它提供的抢票服务可谓多种多样,包括百度钱包高速抢票、极速抢票和VIP专人抢票,收费分别是每份20元、30元和66元。其中,24小时VIP抢票服务,半夜也能抢票,而且这种夜间抢票只支持线下出票、送票上门,需要预收配送费用以及铁路客票代收费。

  但是,12306网站客服人员说,12306官网和手机应用的服务时间是上午6点到晚上11点,其余时间进行互联网例行维护。至于为什么携程网能够抢到夜间票,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也不太清楚。

  携程网方面的回复则是:夜间会发生退票、改签等事项,因此携程网才能够提供相关服务。携程网还宣称,携程云数据显示,每天夜里都是放票高峰期。

  抢票软件就是机器代替人工

  大家在12306官网上辛苦刷票很难成功,可是通过抢票软件却能抢到车票,这是什么原因?360抢票大数据分析师张兰璞介绍了抢票软件的工作原理:

  张兰璞说:“在12306买票需要一步步去操作,但是通过抢票软件,你提前选好优先的车次、出发日期、出发点和目的地,再一键勾选承诺发票,那边直接从刷票到下订单,直接完成,免去中间多步骤的操作。其实就是机器代替人工,实现全自动化的流程优化。”

  到底是“代购”还是“代售”

  对于抢票软件,特别是提供有偿服务的抢票软件,目前最大的质疑在于:专人抢票收取费用是否合理,这和黄牛有什么区别?

  面对质疑,多家平台回应说:平台收取的是服务费,并且是为顾客个人购买车票,不属于倒票,和黄牛具有本质区别。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则认为,判断抢票软件提供有偿抢票服务是否合法合规,关键在于它是“代购”,还是“代售”?

  赵占领说:“如果是代售,比如火车票代售点,他们是不能够收取5元之外的费用的。但是现在的抢票软件,其性质并不是代售,那么它和普通用户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委托代购的关系。”

  有偿抢票亟待查明

  依据铁路相关文件规定,即使有关企业取得铁路客票的代理销售资格,服务费每张客票最高也不得超过5元。但是据了解,绝大多数平台并不是铁路部门授权的代售点。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学强认为,“机器黄牛”本质上和真人黄牛并没有区别,软件平台的操控者也涉嫌倒卖车票船票罪,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大的商业网络平台进行监管。对此赵占领并不认同,他认为抢票软件目前很难说违法,仍然还是在打“擦边球”。

  小小的一张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更体现着相关部门服务百姓的责任意识,如何解决百姓之困,需要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方面应该及时查明网络平台是否违规,以保障市场公平公正;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及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应对,尽力缓解一票难求现状,护航旅客顺畅回家,快乐过年,让春运工作再次彰显铁路服务百姓的理念。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春运;抢票;网络平台;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发布2017年春运(春节)出行指南

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安徽省路警联合指挥中心依据历年经验总结及数据分析,发布春运(春节)出行指南,公布安徽高速易堵路段等情况,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2017-01-04 08:43:00

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票开售 可买年初五车票

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票今开售 可买年初五车票,元旦假期过后,很快要进入春运返程的购票高峰了。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元旦假期以后,返程票开始起售,按照春运购票时间,1月3日可买初五车票。据铁路部门预测,返程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正月初五)到2月4日(正月初七),时间比较短,预计返程客流更加集中,与此对应的购票高峰日是1月3日至1月6日。

2017-01-04 07:19:00

春运售票第20天 各方向票额相对充裕

今天(3日),“春运”售票进入第20天,从上海铁路局发售情况显示,除了京津方向普速列车、哈尔滨方向和江西方向高铁27日之前票额紧张之外,其他各方向票额相对充足。

2017-01-03 1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