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回响】共享经济 开往春天的地铁

2017-01-03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历了“分分合合”,经历了政策大考,从“我”到“我们”,共享经济已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当然,市场细分越来越专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共享经济行业本身正遭遇“成长的烦恼”,也正因为如此,共享经济更值得期待。《天下财经》特别策划《2016经济回响》第七篇:《共享经济,开往春天的地铁》。

  网约车:告别野蛮生长

  乘客:“去三里屯。”

  司机:“得嘞。”

  乘客:“我猜,你这车怎么也得是2.0L以上的排量。”

  司机:“您还挺懂车?”

  乘客:“新闻刚说,要北京户口、本地车牌……”

  2016年7月28日,酝酿近2年、修改近10个月的网约车新政终于出炉,诸多博弈点尘埃落定。私家车可以用作网约车,平台、车辆与驾驶员都需要资质,驾驶员需要与平台签订合同或协议,补贴策略即将落幕……。对于网约车而言,新政的出台宣告了“合法”,结束了野蛮生长的时代,也是一场全新挑战的开始。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说:“它是给网约车了一个合法的身份,而所有的私家车车主,想加入到共享经济,首先要取得合法的身份证,车要有证人要有证,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发现,它还对整个中国信用经济、共享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有了明显的推动。”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这是要走的非常关键的一步,这一步总是不走出来,大家心里永远悬在这。共享经济,最核心的就是让人民为人民服务,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其实,网约车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样一个精神。”

  共享单车:成长总有烦恼

  这里是北京大学,秋天,北京最美的季节,金黄的银杏叶挂满枝头,林荫道上,一辆辆黄色的自行车穿梭而过。宿舍楼下、食堂外面、教学楼门口、未名湖边……印着“ofo”符号的小黄车攻占了校园。随后,小黄车又从校园开向城市的大街小巷。

  体验者:“扫码就可以开锁,挺方便的,我还可以跟踪这个车到底在哪里。”

  体验者:“解决了相当于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吧。”

  体验者:“我用了一段时间了,觉得还是比较方便,因为我从地铁站到公司可能有一公里,所以骑这个既环保又不堵车也确实很方便。”

  成长总有烦恼。共享单车领域,竞争者相继涌入,1元钱一小时的基础上,价格打折愈演愈烈;另外,盈利模式单一,企业都在算一笔账,单车放出去,几年可以收回成本?

  下一步,共享经济的风会向哪里吹?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怎样的土壤?这是创业者、投资人、政府监管部门都在思考的问题。

  共享经济:撬动发展新动能

  2016年,“分享经济”这个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夏季达沃斯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我们将推动双创把精英与草根、线上与线下、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融合起来,与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这样可以使科技研发专业知识工匠技能合作共享,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

  “共享”,新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撬动发展的新动能。

  共享经济 数字说

  89亿元,这是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分享住宿市场的交易规模,相比2015年,交易额增长80.6%,短租企业如沐春风。

  7亿人,10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将达到10亿人,而中国汽车的最大保有量只有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人,共享出行市场需求巨大。

  2.1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全球共享经济到2025年可以达到的产值,未来,每个人都可能是生产者,同时又是消费者。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共享经济;网约车;共享单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如何协调好共享经济发展与城市治理之间矛盾

“共享经济”快速升温,如今共享单车依然没有摆脱质疑。随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不断投放,堵路、占地、随意摆放等问题日渐突出。近日有媒体曝出,在北京一些地铁站共享单车如垃圾般堆积如山,更有大量单车被装私锁。

2016-12-07 14:31:00

共享经济下一波:在线学习平台大爆发 能否诞生教育界的淘宝?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8 亿,与去年年底相比,半年的时间增加了近800万人,显示出强劲的需求。

2016-10-07 23:06:00

共享经济下一波:共享旅游浪潮来袭 口碑决定成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旅游业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旅游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资源释放。从最早的沙发客自助游,到今天的专车服务,旅游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越来越高。在不久前的2016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就表示,资源共享将渗透中国各地的旅游业。

2016-10-05 2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