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个人购汇监管加强 “藏汇于民”不等于“蚂蚁搬家”

2017-01-03 0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伊始,尽管居民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不变,但是购汇流程和用途的监管却变得更严格。

  购汇申请书明确不得用于境外买房

  如今,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申请书上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等还没有开放的资本项目。”

  外管局表示,一旦发现虚假申报、骗汇、欺诈、违规使用外汇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

  业内人士认为,境外买房采用的“蚂蚁搬家”换汇手段进入了黑名单。所谓“蚂蚁搬家”,就是指人们发动家里的亲戚、朋友,以旅游等名义,同一天或者连续几天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买房者:“没法操作,你只能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往外搬。”

  中介客服:“就是换成外汇,看一下买房的大概额度,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贷款,只需要凑一个首付。如果首付额度不是太高,找几个人凑一凑应该不是太困难。”

  严管是对既有政策的强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当前我国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等实现。把外汇用于境外购房、炒股等做法在以前也是不允许的,这次只是对既有政策的强调。

  赵锡军说:“你要到境外去投资房地产也好,其他投资也好,都是需要经过批准才能办的。如果没有经过批准,那么你这样做是违反现在的管理规定的。外管局强调这一点,更多的是规范管理,而不是收紧外汇的买卖。”

  盲目境外购房导致人民币外流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跨境投资者;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房地产跨境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部分居民“盲目地”在境外购房,导致了人民币的外流,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谭雅玲说:“太盲目性了,而且近期这个势头相对比较猛,加上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受到冲击比较大,所以购汇以后的盲目性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影响。”

  “藏汇于民”绝非“蚂蚁搬家”

  近期,中国面临着比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下降了将近1万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外汇储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藏汇于民”。所谓的“藏汇于民”,是让更多外汇分散于民间,从主要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央行、企业和居民共同持有,进而缓解外汇集中于国家的压力。

  赵锡军强调,“藏汇于民”中企业和居民可以把换购的外汇存在境内,要和“蚂蚁搬家”到境外做出区别。

  赵锡军说:“‘藏汇于民’是你可以持有本币的资产,也可以持有外币的资产,你可以在人民币的金融资产和外币的金融资产之间进行调整、转移,但是所有这些资产都是在境内,并不能转移到境外去。”

  谭雅玲也认为,“蚂蚁搬家”换汇的做法是投机的、违规的,要和“藏汇于民”做出区分。

  谭雅玲说:“‘藏汇于民’是在多元化资产组合上做文章,而不是让你越界、违规地去做投机。如果你超越了法规或者制度规定的层面去做这些事情,你就不叫‘藏汇于民’,你这叫外汇投机。”

  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尤其是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有贬值的压力,居民可能会有比较强的换汇诉求,反过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对个人购汇加强监管,可以有效减少资本流出,从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尹中立说:“资金流出速度的减缓,外汇储备下降过快的势头就会得到遏制,那么汇率的稳定就是可以预期的。”

  外管局:人民币利率水平仍显著高于其他主要货币

  外管局表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相比之下,目前人民币利率水平仍然显著高于其他主要货币。境内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较高,产品种类非常丰富,也是投资者更为熟悉的市场,能够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市场主体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克服从众心理,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谨慎理性投资。

  而从我国经济基本面、境内外利差,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表现来看,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然是稳定的强势货币,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广点评:加强汇市管理 “管”与“改”要并行

  在个人购汇中,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对遵守个人购汇规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蚀,因此必须要加强监管。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人民币加入SDR的背景下,中国居民在境外投资的需求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居民仅在美国的置业额度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美元,而且在不断增长。因此,面对市场需求,要管理好,更要引导好。要加强外汇管理改革,逐步提高QFII、QDII额度,探索适时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购汇;外汇;人民币;汇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不宜盲目购汇

从昨天开始,居民购汇流程相比以往更加复杂。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

2017-01-02 17:38:00

香港11月外汇储备资产增0.4%至3850亿美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公布,香港于今年11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3850亿美元,较10月增加19亿美元,增幅为0.4%。

2016-12-10 11:08:00

外汇局:外汇储备下降因央行操作及投资资产价格变动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

2016-12-07 1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