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年电影票房涨幅大幅下滑 业内:市场进入增长平缓期

2017-01-01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已经过去,电影市场离年初喊出的600亿目标,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亿元。相比2015年,涨幅只有可怜的3.7%。造成2016年电影市场冷清的原因是什么?让我们来给去年的电影市场“盘盘账”。

  中国电影市场告别野蛮生长

  “暑期档票房滑铁卢”“国庆档惨淡收官”“贺岁档持续缩水”,回望2016的电影市场,除了春节档破纪录的30亿票房收入,带动了整个一季度达到144亿,从第二季度开始的一股冷空气,几乎覆盖了全年。业内更是不断的调低预期,从年初600亿的雄心壮志,到500亿的小目标,直到年末的“保增长”。 2016总票房微增3%,连2015年48%涨幅的零头都没达到。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中国电影市场野蛮增长期已经过去:“增长是主旋律,回调是大前提。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已经没有了,进入了平缓的增长期。2017往后看,增长幅度应该在6左右,GDP增长都在6%,电影行业不可能永远单兵突进走在前面。”

  人口红利是票房天花板?

  就像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的那样: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从2004年开始,我国电影市场就以平均超过30%的增幅起飞,2016年3%的涨幅,让人情绪跌入冰点,悲观者开始说“神话已破灭”。其实,反观全球第一的美国市场,2016年约109亿美元的收入与2015年持平,而这百亿美元左右的天花板,已维持接近20年。“我们起点太低,也因为我们人口红利在这十几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美国电影市场九十年代末就已经达到100亿美金,二十年过去了,还在徘徊,因为总人口就三亿多80%都是电影人口。中国未来能有多少电影人口?城镇人口50%就已经很了不起了。”高军说到。

  缺少爆款 拉低国产电影热度

  还记得年初破天荒33.9亿票房的那条《美人鱼》吗?一部现象级影片的出现,通常会带热整段时间的票房,而这种单片,就被称为“爆款”。相比2015年,2016年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缺少“爆款”。

  高军表示:“网络打分、口碑反馈,总体成片质量比2015年低,比如不管《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哪一个都追不过《大圣归来》爆不了棚。电影创作本身就有大年小年,但你不能说是天壤之别,像《驴得水》,拿到2015年七八个亿肯定有。”

  艺恩智库预测,2016年国产片票房累计269亿左右,占年度总票房的六成;票房前十中,国产片也占了6席。国产电影保住了票房主力军的地位,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影片质量却是另一回事:2015国产电影中,豆瓣评分超过7分的有27部,而2016年仅有14部。

  电影扎堆热门档期 各位大牌谁是炮灰?

  最后,我们来说说纠结的档期。“最惨烈中秋档”“14部影片扎堆国庆档”“最拥挤11月”,对影院排片经理来说,2016年各种档期,就是挡不住的拥挤。不少原本有特色有票房潜力的电影,就成了炮灰。最近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夹在《长城》和《摆渡人》中间,被压低的不仅是票房,还有观影预期。更有趣的是,元旦档期到了,却只有5部冷门影片上映;不久的春节假期只有7天,又挤下了13部电影——我不说名字,只提电影人:徐克、周星驰、韩寒、王宝强、葛优——你会看哪一部?

  高军认为:“元旦后会出现小的回落,但连续三个周末没有一个强片,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种安排有问题,本来独木桥就窄,现在千军万马在同一时刻挤,那肯定会落水。所以今年春节档,一定会出现投资巨大的炮灰。”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电影;票房;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影,要有容得下“一星”的肚量

中国电影,要有容得下“打一星”的肚量。“爱之深,责之切”,网友的评价虽然不一定就是“权威”,但也是观众心声的投射。说到底,真正拿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可能是重要得多得多的问题。

2016-12-29 10:30:00

横店这所学校专门"孵化"路人甲 热播剧里有他们的身影

2016-12-27 09:29:00

电影《门客之雷被传》杀青 祝豪饰黑腹宦官

宦官陈满作为贯穿整个故事的一条引线,黑腹充满心机,且武艺高强,欺下瞒上并鼓动自己主公变节,将一个祸乱朝政的宦官演绎的淋漓尽致。陈满的扮演者祝豪,原名祝磊,新锐演员、歌手、导演。并非专业院校毕业的祝豪,从2011年进入影视圈之后,凭借自己的勤奋好学赢得很多导演的一致好评。相信此次也将会给观众带来不俗的演绎。

2016-12-26 1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