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回响】互联网金融 从野蛮到理性

2017-01-01 0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互联网金融迎来“合规”元年。政策频繁收紧,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告一段落,由跑马圈地回归到理性发展状态,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将越发明显。经济之声《天下财经》特别策划《2016经济回响》,第五篇:互联网金融 从野蛮到理性。

  非法集资性质的P2P案件成为社会“毒瘤”

  2016年12月15日,北京人民检察院对“e租宝”案提起公诉:“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丁宁等十人涉嫌集资诈骗罪……”

  在东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洋看来,“e租宝”事件只是一个引子。“整个互金P2P经历了两三年的快速发展以后,实际上已经蕴藏了很多问题和矛盾。e租宝实际上只是一个引子,爆发了,这个行业还有很多问题存在。”孙洋说到。

  非法集资性质的P2P案件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酝酿风险的土壤,监管力度持续加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2016年3月25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协会的成立就是为了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规范发展,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网信集团首席执行官盛佳表示:“这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成立的最高级别的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算是第一次有了全国性的行业协会。”

  成立大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了协会的定位:“我们要充分的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从业机构缺乏风险的洗礼,行业自律是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和有利支持,也是创新监管的重要内容。”

  跑路停业平台不断,让深圳这个金融重镇备受考验。2016年1月1日起,深圳叫停新登记互联网金融机构,先把增量压住,到了2016年3月,再对存量网络借贷、和私募股权 “地毯式”、“扫楼式”排查;把监管推向高潮的,是2016年9月初深圳本土知名的P2P平台融金所18位高管被深圳经侦大队带走调查。2016年全年深圳退出市场的平台为230家,等于每1天半深圳就有一家P2P退出。

  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渐趋理性

  在新一轮监管风暴面前,不论规模大小,资历长短,投资人和平台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P2P网贷平台负责人王赫一认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也看到了很多种现象发生了,一部分平台关闭了,转型了;还有一部分平台,在自己原有的业务基础之上,做了一些升级和改造。那么从业务模式上来说,我们现在已经逐步转为以小微、分散的消费金融为主的业务,包括一些汽车金融的业务。”

  在监管加码和行业协会的规范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走过野蛮生长期,开始走向理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鱼龙混杂,确实把我们这个市场搞乱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做法要把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这种“害群之马”把它清理出去。”

  “互联网金融”数字说

  3万亿,这是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截至2016年11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超过3万亿元。

  3345家,这是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积停业及问题平台的数量,未来, P2P网贷行业仍将面临洗牌、整合以及业务转型、升级,行业内的兼并收购是一种常态。

  9.6%,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从2016年1月的12.18%一路下滑到2016年11月的9.6%。监管和整治之下,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虚火”也持续降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经济;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乐投天下对外宣布完成B轮亿级融资

2016-12-30 19:18:00

互联网金融经历监管元年 行业发展渐趋理性

2016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开启监管元年。在新规和整治行动之下,互联网金融狂飙突进的发展势头得到遏制,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虚火”也在持续降温。

2016-12-27 10:17:00

期待互联网金融进入合规发展的“下半场”

效防控风险,经济才能平稳运行。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一例外对风险防范作出相关部署,今年的会议对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更是超乎从前。

2016-12-22 12: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