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证监会2016年监管成绩单:218张罚单42亿罚款创历史新高

2016-12-31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在今天画上句号,努力工作一年的成绩单终于可以拿出来晒晒。2016年对于证监会来说是“严打”的一年。“严打”各种违法违规,为证券市场的健康运行扫清障碍。在昨天召开的2016年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公布了2016年全年的行政处罚情况。

  行政处罚数量、金额创历史新高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在新的监管理念、监管要求引领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执法环境的挑战,证监会全系统上下联动同心协力,持续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年行政处罚工作成效显著。

  邓舸:“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去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去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去年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2016年,除了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传统案件外,证监会还显著加强了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追责力度,全面深入推进私募基金行业和股转系统领域的执法。将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明确审计报告新准则实施时间

  为了满足投资者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需求,证监会昨天还发布公告,要求资本市场有关主体实施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明确了资本市场有关主体执行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的时间和范围,要求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做好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要求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积极配合准则实施、强化公司治理、加强信息披露。

  根据安排,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从2018年1月1号起执行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而对于股票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则从2017年1月1号起执行新准则。

  支持三家交易所竞购巴交所股权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邓舸还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三家联合竞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股权一事做出了回应。

  邓舸:“这项投资有利于拓宽中巴两国经济金融合作领域,有利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并为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注入新内容。中国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支持我三家交易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顺利完成股权竞购后续事宜。希望本次两国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证监会;成绩单;证券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经济回响】资本市场 强监管的新格局

相比2015年的跌宕起伏,2016年A股市场日趋稳健。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从严治市,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制度重塑,资本市场的新动能正在孕育。

2016-12-31 08:52:00

证监会盘点2016年罚单 183起案件罚没款近43亿元

昨天是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证监会也举行了年内的最后一场例行发布会。在内幕交易违法案件中,苏嘉鸿内幕交易“威华股份”案罚没金额超1亿元;颜玲明内幕交易“利欧股份”案、马祥峰内幕交易“宝莫股份”案、周继和内幕交易“江泉实业”案等多起案件罚没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2016-12-31 08:00:16

证监会要求资本市场有关主体实施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对资本市场主体实施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提出要求。

2016-12-30 1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