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行业资产规模近2万亿 金融租赁巧借经济杠杆去产能

2016-12-31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租赁,因为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在推动产业升级、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上,作用越来越突出。最近举行的银行业发布会上,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介绍,截至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监管将引导行业落实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租赁大有可为

  金融租赁,是一种以融物代替融资,融物与融资密切相连的信用形式。它的目的是融通资金。一般来说,承租企业选定所需设备后,由出租人也就是金融租赁公司负责购置,然后交付承租企业使用,承租企业按租约定期交纳租金。金融租赁方式大多用于大型成套设备的租赁。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余额1.46万亿元,通过直接租赁方式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融资余额超过3400亿元。通过直接租赁,推动企业加快先进设备技术升级,售后回租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通过经营性租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助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

  金融租赁成“去产能”新突破口 助推过剩行业华丽转身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说,银监会下一步将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在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毛宛苑表示:“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稳妥有序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发挥经营性租赁业务特色功能,帮助承租人降低资产负债率,支持企业‘去杠杆’;充分利用租赁物的使用价值,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促进企业降成本。”

  这种转型意识,已经体现在一些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创新中。江苏金融租赁总裁张义勤介绍,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是他们的业务重点。

  我们首先选择了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以及信息通信等战略新兴行业开展探索租赁业务。其次是在电影传媒与IT这个领域,我们为电影放映设备和IT服务器提供了特色的金融服务。

  而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上,华融租赁也做了很多尝试。公司董事长李鹏说,对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是他们的特色。“众多企业在初创时期都得到我公司的融资租赁支持,在2004 年首批8 家中小板上市的浙江企业中,有3 家在初创时期就得到华融金融租赁的扶持。”李鹏说到。

  央广经济时评:金融租赁让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更宽广

  金融租赁给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方式跟银行贷款不同。银行贷款给企业,企业用来购买设备,先付利息,后还本金;而金融租赁公司是先购买设备,再把设备租赁给企业,企业付租赁费。

  在西方发达国家,现代意义上的租赁业已经有了将近60年历史,直到今天,仍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可以把实物和资金都调动起来,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它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日益提高。

  我们知道,目前,间接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的债务比重较高。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总债务占GDP的比率已经从2008年的155%上升到了260%,其中最主要的是银行贷款。由于许多企业积累高额债务,相当比例的新增信贷被用于偿还利息,没有用于新增投资和经营活动,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改变对间接融资过度依赖的局面,促进投融资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而发展金融租赁,切中了要害。金融租赁的业务增长,源自实体产业的真实需求,比如企业扩大生产,有了使用设备的需求,又没有能力购买或不想负债购买,就可以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获得这些设备的使用权。再比如“售后回租”这种形式,承租人将他拥有的物品,一般是旧物品,出售给出租人也就是金融租赁公司,再从金融租赁公司手中将这个物品重新租回。采用这种租赁方式,可以使承租人迅速回收购买物品的资金,加速资金周转。

  这样的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嗅觉更敏锐,支持更精准。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余额1.46万亿元,通过直接租赁方式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融资余额3405亿元。

  由此看来,要让实体经济更好地获得金融支持,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金融租赁;融资;去杠杆;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金融租赁资产近2万亿 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

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在今天下午举办的第56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资产已接近2万亿,较2007年增长近70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

2016-07-21 19:04:00

金融租赁公司大手笔订船 中国造船业阶段性好转

经历长期的市场低迷,我国造船业似乎出现回暖迹象。全国造船业第一大省江苏,今年上半年新接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六成。而工信部的最新信息则显示,全国造船业上半年新接订单量同比大增超过四成。

2016-07-13 18:23:00

天津发布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有关金融创新案例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昨(8日)天举办了小组成立后的首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围绕“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介绍整体情况,并发布了创新案例。天津租赁业机构实力、业务规模和创新成果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对全国租赁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2016-07-09 16:0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