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2016经济回响】煤钢去产能 打破行业固有格局艰难闯关

2016-12-29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年初,煤炭钢铁行业明确提出今年的去产能指标。相关部门快速清理过剩产能,打破行业固有格局,经历了退出和重组的阵痛,又为了遏制煤价过快上涨,短短两个月内连续召开8次协调会,让过热的市场情绪渐渐平复。这不仅是两个行业的去产能,更是一场传统工业调整结构、重构生态的改革试验。经济之声《天下财经》特别策划《2016经济回响》第二篇:煤钢去产能,艰难闯关。

  去产能 转型需要适应的过程

  8月31日,包头钢铁集团炼铁厂2号高炉正式拆除。

  “我们看到火花飞溅!切割机喷出的红色火焰,一点点把2号高炉顶端的大部件——下降管切了下来。这是钢铁行业去产能以来拆除的最大高炉,可压减炼铁产能133万吨。”

  “伴随着爆破的声响,唐山市国丰钢铁公司三组高炉、三组转炉被彻底拆除,这次统一行动中,像这样被集中拆除生产装备的企业有35家之多。”

  作为钢铁的“难兄难弟”,煤炭行业去产能也在同步进行。在煤炭大省——山西,拥有90年历史的石圪节煤矿成为首批退出的煤矿之一,矿区分管经营负责人王刚说,转型总要有适应的过程。“这可能是个好事,企业就是生存、灭亡,总有这么个过程。咱们就是搞煤的,现在转型,有个适应的过程,就像老鹰一样涅槃,破茧重生。”

  去产能 遭遇“增产量”的冲动

  “去产能”的决心,也会遇到“增产量”的冲动,导致推进过程充满博弈。面对价格回暖带来的诱惑,甚至出现中钢协一度向发改委递文“求煤”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各地认识不足、办法不多、决心动摇是主要原因:“一个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产业比重大、化解产能过剩任务重的地区,怕影响经济增长;第二是畏难情绪比较重,我们在这方面经验不多、办法也不多;第三个问题,价格变化带来的影响。”

  去产能不断深入,剩下的“骨头”越来越难啃,对改革的具体执行者——地方政府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河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说:“河南、山东、河北等结构偏重的省份承担着较重的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 调整能源结构的任务。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各地有决心把产能压下来,把环境治理好。”

  猛药去疴,去产能需要市场和法制手段释放“洪荒之力”,更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

  去产能 工作要动真格的

  就在前几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两家严重干扰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企业予以查处,对江苏、河北两个省的副省长进行行政处分,处理之严格、问责之严厉,近年少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新年将至,去产能将迎来攻坚之年。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去产能工作要动真格的,严控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容不得有半点作假。”

  “去产能”数字说

  4500万吨,这是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目标,10月底任务超额完成。

  2.5亿吨,这是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定下的目标任务,目前已经超额完成。

  276个,一年的工作日不得超过276个,这是今年4月份,相关部门对煤矿全年生产时间提出的要求。制度实行的当月,原煤产量降幅从4.5个百分点迅速扩大至11个百分点。

  八成,今年前三季度,有八成钢铁上市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宝钢股份预计全年业绩大增600%至800%。钢铁产能的成功瘦身唤醒了市场的原力。

  《天下财经》特别策划《2016经济回响》,明天播出第三篇《楼市去库存,打响攻坚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煤炭;钢铁;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炭运输车缺10万辆 中铁总紧急应对

记者从正在秦皇岛召开的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新造铁路煤炭主力运输车,而且大量货车限制、封存和报废,铁路装煤敞车缺口10万辆左右。除大秦线等主要运输通道有一定空闲外,其余运输通道货运能力已经趋于饱和,铁路运输全面告急。

2016-12-03 13:16:00

黑色系期货全线大涨 A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煤炭板块大幅飙升,黑色系期货全线暴涨。“黑色系”商品期货的危险狂欢,给A股带来哪些影响?《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11-23 10:40:00

国家发改委:煤价上涨过快包含非理性因素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攀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连续上涨十八周,突破600元大关,被媒体形容为“煤超疯”再次来袭。而北方供暖季的到来,煤炭需求的增加,又加剧了煤价上涨的预期。

2016-11-10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