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11月工业企业利润加速回暖 “去产能”不能死灰复燃

2016-12-28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0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正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般来讲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初见成效,另一方面也与部分产业回暖、原材料价格回升有关。

  刘瑞表示:“这一方面反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初步成果,工业领域去产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带来生产回暖、成本下降,利润增加。另一方面,有些行业下跌亏损的局面得到改善,比如钢材价格上涨,也会体现到利润的上涨上来。”

  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 但出现分化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7倍,是同比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

  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2.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煤企样本之伊泰集团:效益预计两到三倍

  在所有行业中,煤炭行业表现抢眼。2012年以来,由于煤炭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量减少,煤炭价格逐渐下跌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因此,煤炭行业提出坚决执行去产能政策。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的内蒙古伊泰集团关停了8个生产矿井,并且严格控制煤炭产量。

  伊泰集团副总经理翟德元介绍称:“我们伊泰原来的年生产规模是5000多万吨,今年我们控制在4000万吨这个量上。我们原来有14个生产矿井,现在只有6个还在生产,8个都停下来了。这6个是相对高产高效的,就是我们提到的先进产能。去掉那些产能低的,成本肯定就上来了,今年我们在人员结构、设备方面采取一些举措,每一吨煤的成本降了8-10块。”

  随着煤炭价格的回升和煤炭需求的回暖,煤炭企业出现扭亏为盈。对于伊泰集团今年的收益,翟德元很乐观。

  翟德元说:“煤价去年一直很低,甚至出现倒挂的情况,比成产成本还低。到今年九十月份才上来。这几个月一般的企业都扭亏为盈了。我们(伊泰集团)将税后利润的话今年可能在16个亿左右。按照去年6.1亿元来算的话这不是两倍半到三倍的增幅嘛。”

  工业领域提质增效仍面临不利因素

  尽管利润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分析认为,工业领域提质增效仍然面临不利因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认为,一是利润增长较快是基于上年较低基数;二是利润增长过多依赖于石油加工、钢铁等原材料行业价格反弹;三是“回款难”仍然是当前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较大障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工业结构将不断优化,工业企业效益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专家点评:“去产能”不能死灰复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今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这个成绩应该是来之不易的。现在整体经济开始回升,我们经济运行的大态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但是大家不要太乐观,因为我们去年的基数很低。此外,现在的煤炭价格和钢铁价格都在回升,其中一个原因是需求量在增加,另一个是今年一年我们去掉了4500万吨钢铁的产能,煤炭的力度更大,产能和产量减少了,所以价格就提高了。所以我们担心价格一回升,下一步去产能的任务可能比较艰巨,而且已经去掉的产能可能还会死灰复燃,最后价格有可能再次下降,企业利润也难以巩固。

  从这个角度看来,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的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总的思路还是应当坚持稳中求进,扎扎实实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工业;企业;利润;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将推行水泥行业错峰生产

入冬以来,全省多地频繁出现空气污染,我省出台新措施。近日,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全省水泥生产线全年停窑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90天,错峰生产主要安排在冬、春和酷暑季环境敏感时段进行。

2016-12-21 10:33:00

工业重镇新余:向“城市氧吧”的华丽转变

时序寒冬的新余,依然满目青翠,绿意盎然,在城市公园游园散步锻练的人们,自由畅快呼吸天然“氧吧”浓郁的空气负氧离子。

2016-12-02 21:58:00

工业增长呈现L型走势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实际回落0.03个百分点,与1-8月份基本持平。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  

2016-10-27 1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