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一个PPP项目的博弈:收益谈判像在悬崖上走钢丝

2016-12-27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韩志峰 王建帆 唐婧 台州台记者郑大友 赵宇明 裴丽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民间投资增速一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被寄予厚望,它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近日,我国首次明确民营企业绝对控股的PPP项目——杭绍台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成为PPP不断取得进展的典型代表。然而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很多民间资本参与并不积极。项目是否赚钱?成本如何分担?政府怎么履约?种种问题,心里没底,他们期待更多的实践样本。

  隆冬季节,经济之声记者深入采访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项目,带来新闻特写《一个PPP项目的博弈》。上篇:收益谈判,像在悬崖上走钢丝。

  艰难的谈判

  这一天,台州城区,下着小雨。在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建设指挥部里,气氛有些紧张。记者面前坐着这个PPP项目的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两位负责人。

  “他说我欺负他,我说你们这个是不讲道理。”说起当时谈判的情景,政府方的指挥部副总指挥伊春芬,面对社会资本方的台州元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选强,情绪不禁有些激动。

  伊春芬:“他几乎10个小时,就在这里,上午4个小时,然后中午吃了点饭,下午接着在这里又继续谈。”

  “我们要和谐、和谐……”郑选强忍不住打断伊春芬,他不愿谈不愉快的事,毕竟还要长期合作。但是伊春芬认为,必须向记者说清楚。

  伊春芬:“预算里有一块3.8个亿,我要给他拿掉。这个是国家规定的概算里的一块资金,是合法的。但我认为尽管合法,但因为这个PPP项目的特殊性,要给你拿掉。”

  会议室里,寥寥数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滔滔不绝的介绍与回忆,让人感觉,房间的温度都在升高。这是一个全新的探索,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资金挑战如不破养在深闺仍不识

  规划中的PPP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连接浙江省的绍兴、金华、台州三地市,沿途美景连绵,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所以有人说,这条公路建成后,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是一条旅游路、致富路。但是和不少基础设施工程一样,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面临严峻的资金挑战。

  伊春芬说:“这条路投资估算约86.3亿,而当时,市政府和两个县能用于这条路的建设不足10个亿,政府是极为苦恼的。为什么?因为绍兴已经起步了,这条路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政府的资金缺口太大,如何解燃眉之急?在国家大力推动PPP模式的背景下,台州决定尝试一下。经过招标等一系列程序,社会资本——由上海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有意参与这个项目。

  政府方VS社会资本方较量才刚刚开始

  企业参与PPP项目,要追求利润,收益怎么来保证?政府办事要合规合法,要让项目有“合理回报”,又不能允许暴利,怎么办?伊春芬皱起了眉头。她说,双方在收益上的谈判,感觉就像“在悬崖上走钢丝”。

  “那我们就要找法律依据,要有合理回报,但又不能设置固定回报率,那你叫我们怎么办?但是国家也很难,PPP这样推行,他不可能来设置这些东西。那么当时我们就以“工可”,就是发改委批复的工可的流量所产生的效益为界限。”伊春芬说到。 

  “工可流量”全称是工程可行性流量,是由专业机构测算、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高速公路汽车通行量。车辆通行费是高速公路的主要收入之一,预测的时候就按“工可流量”乘以收费标准算。但是企业一算,发现这样的收入只能保利息,如果再除去高速公路养护费等维护的成本,这个项目就成了鸡肋。这也导致项目推进初期,来谈的企业有四五十家,最后真正要投资的时候,就只有郑选强这一家了。

  除了收入,投资总额的大小对收益率也有影响。尽管双方对投资总额的测算模型达成了共识,但是其中的细节,比如某项具体费用的预算高低,还是有分歧。为了促成合作,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伊春芬要给郑选强讲“大局”,但是郑选强非要跟伊春芬算“经济账”。说起双方的激烈较量,郑选强始终看着伊春芬。伊春芬说,他们几次都要谈“崩掉”了。

  伊春芬称:“最困难的时候应该是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的上半年一季度。那个时候,真累,真苦,我们好几次几乎都崩掉了。”

  为合作有原则有妥协也有创新火花

  为了促成合作,双方有原则,有妥协,也迸发出一些创新的火花。为了提高项目的收益率,企业想了一个办法,提议把政府出资的9亿元纳入资本金,这样企业就可以少出一部分资本金。说起这一点,郑选强的嘴角翘了起来。他认为,这个办法既体现了政府的智慧,也体现了企业的智慧。

  郑选强说:“原来我是要用30个亿的资金去做86个亿的项目,现在是什么呢?我只要出21个亿的资本金去做86个亿的项目,对于我社会资本而言就是一个资金杠杆的问题。我的杠杆利用好了,我的收益整体上就可以上去。”

  经过一轮轮的沟通、谈判,虽然没有固定收益率,但是企业预测,收益率能到7.5%左右。这个数字,在郑选强看来,基本满意了。

  从绝对数字看,这个收益率并不高,而且要长达30年才能实现。听起来并不是一桩合算的买卖,为什么社会资本方能够接受呢?他们在成本和运营上是如何考虑的?欢迎明天继续关注新闻特写《一个PPP项目的博弈》下篇。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PPP项目;收益;谈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省100个PPP项目寻找“合伙人”

为稳增长促投资增添新动能,近日省财政厅精选了100个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资规模相对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的PPP项目,向社会进行广泛推介。

2016-09-19 16:27:00

PPP项目能否成为下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6-08-22 14:14:00

老马价值观:投资市场要讲契约精神

事实上,炒股并不容易。一旦股市最后成为泡沫,破灭的那天会有很多人受牵连,甚至发生悲剧。所以我请求那些并不了解股市、对风险意识不足的人不要去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这番话也适用于所有的投资领域。投资,都不是“闹”着玩的。是的,别闹,要说话算话。

2015-07-28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