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评论】让PPP成为“叫好又叫座”的改革抓手

2016-12-27 09:47: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韩志峰

  PPP在国内推行时间不长,很多人不熟悉。它的核心要义是,基于具体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开展合作融资,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双方平等协商、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长期稳定收益。

  于国于民,PPP意义重大。它已经成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3年时间,各地相继推出1万多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12.7万亿元。目前,PPP覆盖了国内19个行业,特别是PPP在所有项目库的企业,绿色、低碳占到六成,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占比不断上升。

  市场普遍预期,新的增长动力和结构调整正在PPP模式中孕育。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提出这样的改革趋势,从政府来说,PPP能够推动政府实现成功转型,向法制政府、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从市场来看,PPP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同台竞技,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从公众来说,PPP能够让老百姓有渠道实现参与权、监督权和发言权。

  好处多多,然而“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同时存在。一些地方推出的PPP项目规模大、速度快,但是重数量、轻质量;重签约,轻履约。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更是毫不避讳地指出,一些地方借PPP之名行“变相举债”之实,部分项目缺乏运营和绩效考核,影响了PPP模式的规范推广。

  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让不少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信心不足、急切观望。接下来,如何纳入法制化轨道、规范发展,如何保护各方利益、调动投资积极性,成为PPP“叫好又叫座”的关键所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PPP;项目;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证监会联手为PPP专设“二级市场”

“如果PPP算一级市场,那么证券化后到交易所交易就形成了‘二级市场’。”李慧勇表示。

2016-12-27 09:37:00

河南PPP项目迎来“大块头”

本次共签订项目74个,总投资2100多亿元。

2016-12-21 15:10:00

翁杰明:以PPP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重要载体

12月1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全省PPP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指出,要贯彻落实“四张牌”要求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以PPP作为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翁杰明指出,加快PPP项目推进对形成发展靠改革的运行体系,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共事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建设速度都具有积极意义。

2016-12-19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